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4統計督察組進駐湖南開展統計督察

2021年09月05日09:0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4統計督察組進駐湖南開展統計督察

毛有豐許達哲毛偉明出席對接溝通會

在全黨全國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之際,為進一步推動黨中央關於統計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得到有效貫徹落實,經黨中央、國務院授權,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4統計督察組日前進駐湖南省開展統計督察工作,並於9月4日與省委、省政府進行對接溝通。督察組組長、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毛有豐通報統計督察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參加對接溝通並介紹湖南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有關情況。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對接溝通會前,許達哲、毛偉明等在長沙與毛有豐一行座談。

毛有豐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計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這些都彰顯了黨中央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為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推動統計工作更好服務國家宏觀調控和科學決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則,提供了科學遵循。開展統計督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行動,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動黨中央關於統計工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的有力舉措。此次統計督察將緊緊圍繞中央《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確定的督察內容,聚焦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計工作決策部署,遵守統計法律法規,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執行國家統計政令等情況開展督察,維護統計法律法規權威,推動統計改革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好統計保障。

許達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對督察組一行表示歡迎,向國家統計局長期以來對湖南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湖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自覺將統計工作擺在全省工作重要位置,充分發揮統計部門職能作用,全面深化統計領域改革創新,大力推進依法管統治統,著力夯實統計基層基礎,推動全省統計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下階段,我們將以此次統計督察為契機,增強統計法治意識,履行統計法定職責,強化統計工作保障,不斷提升全省統計質量和水平。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提高站位接受督察,扎實扛牢統計督察政治責任,用心用情優化服務,全力支持配合統計督察工作。要標本兼顧嚴肅整改,全面落實督察反饋意見,對督察發現問題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實行專人專班跟進督導督辦,推動問題整改見底清零。要乘勢而上提升水平,堅持以此次督察為推動,加快構建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統計調查體系,不斷提高統計工作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水平,確保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統計服務就跟進到哪裡。

毛偉明說,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化認識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政治擔當,主動接受配合統計督察,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要強化擔當狠抓落實,協助做好詢問談話、實地督察、“雙隨機”抽查等工作,全力保障督察組心無旁騖察實情、摸實底。要聚焦問題嚴肅整改,對督察發現和反饋的問題,逐一明確整改措施、責任分工和時限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徹底不放過、結果不滿意不放過。要舉一反三提升水平,健全完善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長效機制,強化統計基層基礎建設,提升統計數據准確性和統計監督針對性,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提供統計支撐。

據悉,國家統計局2021年第4統計督察組將對湖南省開展為期12天左右的統計督察。進駐期間設立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等違紀違法行為問題舉報電話:0731-81110678﹔舉報信箱:湖南省長沙市第A193號郵政信箱﹔舉報電子郵箱:2021tjdc4@stats.gov.cn。受理舉報期限:2021年9月4日—9月15日,受理時間為每天8︰30—18︰30。

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省領導謝建輝、張劍飛、吳桂英,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對接溝通或出席座談。(記者 冒蕞 孫敏堅 劉笑雪)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