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2021年09月04日09:1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

9月3日上午,湖南省委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傳達了汪洋同志總結講話精神。許達哲強調,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學習、宣傳、貫徹好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扎實推動我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許達哲指出,這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召開的一次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確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確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民族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用“十二個必須”概括了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治國方略在黨的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貫穿其中的主線。我們要沿著這條主線,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結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

許達哲強調,要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扎實推動我省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上下功夫,深入實施文明創建、公民道德建設等工程,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教育實踐基地和示范學校建設,積極傳承保護創新發展各民族優秀文化,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引導各民族群眾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在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上下功夫,支持民族地區立足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找准服務“三高四新”戰略實施的切入口和發力點,以加強民族地區特色小鎮建設等為抓手,多渠道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下功夫,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創新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扎實做好對口援疆援藏等工作﹔在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上下功夫,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治理民族事務,依法保障各民族群眾合法權益﹔在防范民族領域重大風險隱患上下功夫,牢牢守住意識形態的主陣地,對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要露頭就打、持續肅清。

許達哲強調,要加強和改善黨的全面領導,凝聚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強大合力。要構建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將民族工作納入黨的建設、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政治考察、巡視巡察和政績考核,定期研究、狠抓落實。要圍繞工作主線優化民族工作職能和體制機制,加強民族地區基層政權建設,重視培養和用好少數民族干部,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民族工作干部隊伍,確保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到基層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層有人抓。

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及省委統戰部、政府民族工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