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桂陽發現4座東漢古墓 出土陶器、銀器、鐵器等文物81件(套)

2021年09月04日09:2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桂陽縣敖泉鎮杏村考古項目組通報,經過半個多月搶救性發掘,4座古墓考古圓滿結束,共出土陶器、銀器、鐵器等文物81件(套)。經考古人員綜合分析,古墓年代為東漢中晚期。

8月16日,桂陽縣敖泉鎮杏村高家沖組村民在建房取土時發現古墓。接到村民報告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郴州市博物館、桂陽縣文物保護利用中心聯合對古墓進行搶救性發掘。古墓位於222省道旁一座小山坡上,保存完好,沒有發現被盜痕跡。古墓規模大,墓室較深,墓磚刻有寓意吉祥的魚、祥雲等圖案。出土的隨葬品有琉璃耳珰、銀飾耳珰等女性飾品,還有陶制的灶、倉、井等模型明器,惟妙惟肖。

桂陽縣文物保護利用中心副主任廖恆介紹,在3號墓發現“永初四年九月”紀年銘文磚。永初是東漢皇帝漢安帝劉祜第一個年號,“永初四年九月”距今已1911年。在2號墓還發現了多紋合一的墓磚,磚的側面陽刻清晰的卷雲紋、魚紋、五字紋,分別代表吉祥如意、年年有余、財源茂盛的寓意,這是郴州首次發現多種紋飾合一的古墓磚。(通訊員 陳鵬 廖詩卉 記者 顏石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