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何時跟“秋老虎”說再見

2021年09月06日08:38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最近的長沙,“秋老虎”持續發威,高溫遲遲不走,出伏“出了個寂寞”。不過,這“秋老虎”究竟在長沙還要待多久?記者為此採訪了氣象部門。

“秋老虎”偏愛誰?

全國城市長沙排名第五

高溫黃色預警、高溫橙色預警……最近這一周,長沙人天天與高溫預警相見,在“秋老虎”挾持下,每天的最高溫都在35℃以上,明明已經早就“立秋”,但悶熱仿佛如盛夏。

“秋老虎”是民間形容天氣熱得像一隻老虎一樣蠻橫霸道,其實是立秋以后短期回熱天氣,多發生在8月和9月之交,當秋涼慢慢靠近時,“秋老虎”就出山登場了。根據中國天氣網統計,“秋老虎”常喜歡在長江中下游、江南、華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玩耍”,一待就是半個月至兩個月,有時玩得盡興會待到9月下旬甚至10月。

長沙也是“秋老虎”偏愛的城市。中國天氣網大數據分析了立秋至秋分節氣這60天裡,1991年到2020年全國城市平均高溫日數,發現“秋老虎”最喜歡重慶,平均能待14.6天﹔長沙則以9.2天排名全國第五。

長沙市氣象台台長鄧大海介紹,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照強烈,氣溫回升,午后高溫暴晒,悶熱感強,“不過與盛夏比,早晚會涼快一些。”

“秋老虎”威力多大?

善於制造連日高溫

“秋老虎”發威,往往熱到“爆”。鄧大海表示,“秋老虎”的特征就是善於制造連日高溫及極端高溫。

2008年,“秋老虎”在南方肆意橫行,停留的時間也比較晚,導致長江以南大面積高溫延續到9月下旬,范圍廣、強度強,歷史少見。當年9月22日,長沙、武漢、廣州均創下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9月下旬的歷史極值。

2013年,“秋老虎”再次稱王稱霸,掀起南方1951年來最強高溫熱浪過程。上海、杭州等多地立秋后的日最高溫超40℃,且持續多日,史上少見。

眼下,我們仍在“秋老虎”控制之下。9月以來,在全國2418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氣溫數據排名中,湖南連續多日成為全國最“熱”省份。

“秋老虎”何時走?

氣溫下降,長沙將“變天”

馬上就要到“白露”節氣,“秋老虎”能走嗎?在氣象學上,“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於22℃”才是正式入秋的標准。據長沙氣象站歷年統計數據,從1981年至2010年,長沙平均入秋時間為9月19日。2015年至2020年,長沙最早一次入秋發生在2020年,為9月29日﹔最晚一次入秋發生在2015年,為10月27日。從概率論講,9月上旬想很涼快,可能性還不是很大。

不過,馬上有冷空氣來“伏虎”了!根據省氣象台預報,6日起,受地面冷空氣及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降雨范圍擴大,湘西、湘南局地有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氣溫方面,明天起至8日受冷空氣影響,全省降溫幅度達到6℃至8℃,高溫將得到解除。

長沙也即將“變天”。根據市氣象台最新預報,5日晚到6日,長沙多雲有陣雨或雷陣雨,氣溫25℃至32℃,高溫得到緩解﹔7日在陰雨天中,最高氣溫將下滑至30℃。市民如果遇到短時強降水時,建議大家可以在室內暫作休息,等到雨小或雨停后再外出﹔8日天氣轉為多雲。

氣象部門提醒,未來一周午后多雷雨天氣,注意防范局地短時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城鄉積澇和地質災害。(記者 張洋子)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