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邵東市:選出好班子 換出好氣象

2021年09月10日09: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出好班子 換出好氣象

仲秋的邵東市,鄉村靚麗,園區興旺,城市繁華,一派欣欣向榮。隨著中國共產黨邵東市第二次代表大會的閉幕,邵東新一屆領導班子接過事業的“接力棒”,繼續跑好發展的“接力賽”,為邵東高質量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

“有好的過程,就會有好的結果。”邵東市委書記周玉凡表示,本次換屆,邵東市以“嚴”字當頭,堅決扛牢主體責任,對換屆風氣進行全面監督檢查,層層傳導壓力,逐級落實責任,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選出了好干部、配齊了好班子、換出了好氣象。

堅持選優配強,選出好班子

“黃主任務實勤政,我們很滿意。”談到新上任的大禾塘街道辦事處主任黃如意,紅旗社區居民卿道興連連稱贊。他介紹,黃如意剛當選就馬不停蹄,進村入戶和黨員群眾共謀發展,提振大家對鄉村振興發展的信心。

為選好干部、配強班子,邵東堅持以事擇人、人崗相適、用其所長,牢固樹立“優秀干部從基層來、年輕干部到基層去”的用人導向,大力選拔能夠擔當鄉村振興重任、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進入鄉鎮領導班子。

該市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選用干部的第一標准,通過與鄉鎮黨委班子座談,與村干部和黨員代表訪談、村民走訪等,全面掌握干部工作生活情況,將綜合研判結果運用到選拔任用中。同時,重視結構優化。著眼增強班子整體功能,選優配強鄉鎮黨政正職,統籌考慮干部年齡、學歷等結構要素。

這次邵東換屆選舉產生的新一屆鄉鎮領導班子,44名鄉鎮黨政正職,平均年齡40歲,較上屆下降2歲﹔238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中,平均年齡39歲,較上屆下降1歲﹔大專以上學歷230人,佔96.64%,較上屆提高20%,實現了選優配強的目標。

嚴明換屆紀律,換出好風氣

“嚴!非常嚴格!” 談起今年換屆期間的變化,城區六完小副校長、黨代表李碧芬說。

李碧芬介紹,作為黨代表,她經歷了嚴格篩選。組織上還始終強調換屆紀律,開展了多種形式的警示教育,簽訂換屆紀律承諾書。

換屆風氣好壞,事關換屆工作成敗。

邵東市將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貫穿換屆始終,專題學習省委“六不得”要求,向全市黨員群眾發放換屆紀律宣傳手冊﹔制定並下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工作方案》,成立7個換屆風氣監督巡查組,高頻次、無死角深入各鄉鎮嚴督實導,並積極暢通電話、信訪、網絡等群眾監督渠道。

“換屆工作開展到哪,我們監督就到哪!”邵東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室凌涵坤介紹,該市堅持對換屆全過程監督,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邵東特別注重對干部的思想教育,通過本地主流媒體、監督服務微信群、橫幅標語等開展集中宣傳﹔深入開展談心談話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干部正確對待進退留轉,在換屆中展現了心齊氣順的好風貌。

強化擔當作為,繪出好藍圖

9月8日,邵東市經開區冠鑫3C精密電子項目建設現場,工程車來來往往,一派繁忙。

“得益於各級領導干部在行政審批、征地拆遷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現在各項工作進展迅速,預計明年5月可試產。”該項目負責人何愛國說。

把藍圖變為現實、將願景化為實景,關鍵在干部,關鍵在落實。第二次黨代會以來,邵東市委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對干部實行“定量考核、定性評價”,把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激勵干部履新后立即進入狀態,真抓實干、埋頭苦干。

“一批長期扎根基層的干部走到了更高的領導崗位,一批優秀年輕機關干部奔赴基層一線挑起大梁,有效激發了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邵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仁明表示,邵東新一屆領導班子正緊盯民生實事、發展要事,甩開膀子、擼起袖子,以實際行動回應關切、凝聚民心,帶領全市人民在建設創新、宜居、清廉邵東,縣域綜合實力穩居全省五強、挺進全國百強的大道上迅跑。(記者 鄭丹枚)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