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沒有擔當精神,如何攻堅克難?”

本報記者 孟祥夫 孫 超
2021年09月1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擔當精神,如何攻堅克難?”(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縣委書記訪談)

2019年4月,從湖南道縣交流到安化擔任縣委書記,劉勇會深感責任重大。安化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2018年末,貧困發生率還有1%。“這比2014年統計時的17.5%低得多,但是絕對數值上還有上萬人,都是貧中之貧,靶向攻堅,壓力很大。”劉勇會說。

集中攻堅,成效顯著。截至2020年底,全縣14.86萬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130個貧困村全部達標出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7476元增長至10880元,年均增長約10%。

“身在基層,要應對錯綜復雜的局面,沒有擔當精神,如何攻堅克難?必須主動作為,才能履行好作為地方主官的職責。”劉勇會深有感觸。

缺資金、缺方法歸根到底是缺決心

來縣委報到第一天,劉勇會案頭就擺了一份湖南省委督查室的督辦函。原來,安化楊林石煤礦污染問題2018年被公開曝光,湖南省委推動整改。然而,這些早已停產退出的礦場多年來遺留下來的土壤和水體污染問題,整改難度極大。

有人說,是不是等到上級資金撥付后再動﹔也有人說,怎麼干,干到什麼程度,是不是先等一等看?面對不同意見,劉勇會態度很明確:必須創造條件干!他表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頭等大事,絕不能等,“缺資金、缺方法歸根到底是缺決心,必須主動干,邊干邊找資源、找辦法、找資金。”

縣裡先后投資8000萬元整治石煤礦山污染﹔指揮部就設在礦山,工作專班前置現場,最終比預定時間提早一半完成整改任務。

目前安化空氣質量在全省各縣排名穩居前十,地表Ⅱ類水成為水質常態。這為茶葉、文旅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打下了環境基礎。

劉勇會認為,做好民生工作關系群眾冷暖,黨員干部要走好群眾路線,訪民情、察實情、解難題。一次走訪,讓劉勇會忍不住落淚:一位有嚴重精神疾病的母親在給身患殘疾的兒子喂飯。劉勇會了解到,這家人沒有殘疾証,也沒有享受殘疾人的相關待遇,原因在於過去評殘,需本人按時去縣裡的定點醫院。

如何解決這部分特殊群體的困難?相關部門組織上門評殘,全縣新增評定殘疾2100多人,其中還有一部分殘疾兒童。為解決部分殘疾兒童無法到學校上學的問題,縣裡又創新思路,組織學校安排固定的老師為240多名重度殘疾學生送教上門。

做決策、上項目要避免盲目

縣委書記作為“一線總指揮”,謀劃經濟發展責無旁貸。劉勇會表示,做決策、出台政策都要實事求是,避免不切實際地盲目上馬項目。

黑茶是安化縣的支柱產業,早些年在全國打出了名氣,但如何再上台階?經過一段時間調研分析,安化縣委縣政府決定:堅持發展茶產業不換賽道,同時拓展新領域。縣裡形成“茶旅文體康”發展共識,以茶為基礎,旅為融合,文為內涵,體為活力,康為延伸,茶文旅、茶民宿、茶化妝品等成為新的增長點。

關鍵之時,當有關鍵舉措。去年疫情防控期間,鮮茶葉沒人收、茶產品賣不動,安化縣委縣政府迅速制定7條穩增長措施和6條支持春茶生產措施,針對最迫切的鮮葉收購問題,投入收購補貼資金1500萬元,解了茶農、茶企的燃眉之急。大家紛紛表示,這下子信心足了,發展不愁了。

據統計,安化縣茶產業年綜合產值超過220億元,有36萬人從事茶產業及關聯行業,茶葉加工企業解決了4萬人就業,每人年工資收入3萬元以上。

劉勇會認為,定思路、謀發展,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因此,如何激勵干部更好擔當作為成了縣裡的新課題。“近幾年,我們注重在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社會治理等五個‘一線’考績驗效,樹立起有為就有位的鮮明用人導向。”劉勇會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