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秋風萬裡芙蓉國 一湖四水著綠裝

2021年10月21日15:23 | 來源:  
小字號

洞庭湖上,候鳥陸續到來,江豚時而躍出水面﹔

千裡湘江,魚翔淺底,一路向北一路歌,顏色不改。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湖南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為主線,以“一江一湖四水”為主戰場,以“夏季攻勢”為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還清生態環境歷史欠賬,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強引領

高位推動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工作

省委書記、省長分別擔任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一主任和主任、分管副省長擔任副主任、多次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近年來,湖南省高位推動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工作,逐步建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負責,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和文化建設各方面、全過程,走出了一條生態良好、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的和諧發展道路,探索出了一批“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模式,形成了典型引領、示范帶動、整體提升的良好局面。

高位推動、統籌謀劃。湖南省委省政府對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工作高度重視,《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決議》中明確提出“支持創建一批國家級、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

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已成為改善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落地和生態經濟體系建設的有效載體。

截至目前,湖南省已有17個縣(市、區)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4個縣(市、區)獲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6個縣(市、區)獲評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市、區)。

2021年4月25日,生態環境部與湖南省人民政府在京簽署《強化支撐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合作框架協議》,“強化示范引領,加強生態文明示范創建”作為第一項共建內容納入了《框架協議》﹔生態文明示范創建納入2021年省政府真抓實干督察激勵實施范圍﹔將懷化市建立生態文明示范創建長效機制、資興市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納入我廳“四嚴四基”第二批制度創新試點。

制度引領、規范創建。結合生態環境部規程和指標體系的修訂工作,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配套開展省級規程和指標的修訂工作,2020年4月下發《湖南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管理規程》和《湖南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建設指標》,此項工作湖南省在全國走在前列,為各市縣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工作進一步提供了規范指導和工作指南。

2020年以來,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開展了一系列制度化探索,起草了《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審核實施細則》,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規劃編制相關工作的通知》,不斷強化生態文明示范創建規劃編制、規劃實施、創建申報和核查命名工作的規范性。

2021年7月12日,生態環境部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模式與典型案例(第一批)》,資興市《釋放生態補償紅利促一湖碧水保護與發展》名列其中,成為湖南省唯一入選的實踐模式與典型案例。

還舊賬

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各級各部門堅持站位、落實責任、攻堅克難,形成整改工作合力,整改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有力促進了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

整改成效如何,用數據說話。

2017年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的76個問題,已完成整改70項﹔交辦的4583件信訪件上報辦結4544件。

2018年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的41個問題,已完成整改銷號33個,市州上報完成整改、正在銷號1個﹔交辦的4226件信訪件上報辦結4203件。

針對2021年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反饋的問題,湖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湖南省貫徹落實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報告整改方案》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各地各部門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交辦的3321個信訪件上報辦結2704件,階段辦結443件,辦結率達81.4%﹔曝光5個典型案例都制定出台了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取得階段成效。

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以來,湖南通過以督察整改為抓手,進一步壓實了各級各部門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有效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到提升。

湖南省督察整改成效和做法得到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肯定,連續兩次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辦公室舉辦的培訓班上作典型經驗介紹,整改成效評價在第二輪第三批8個被督察省份中位於前列。

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人民群眾生態環境滿意度得到提升,2021年中央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期間群眾投訴信訪件較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均明顯下降。

優發展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高質量發展

2020年,湖南全省GDP總量突破4萬億,與環境質量相對較差的1996年相比,全省GDP總量增加了15倍,但工業廢水排放量僅約為1996年的五分之一。

這組數據生動說明湖南省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污染排放的總量和強度處於下降通道。

過去的“十三五”期間,污染減排成效明顯,湖南全省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10.5%和26.5%,萬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降低19.8%,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19.4%。

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動了湖南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到“十三五”末,省級及以上園區和工業集中區集聚了全省近70%的規模工業增加值,擁有了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材料3個萬億級產業,節能環保產業躋身於全省14個千億級工業產業。

農村地區生態文明程度同步提升,2020年,全省化肥農藥利用率達到40%,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6%,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5%,農膜回收率達到81%,農業綠色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

“十三五”以來,湖南省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環保產業發展創造了巨大市場空間,全省生態環保產業保持了年均15%左右的增長率。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全省環保產業從業單位數近2000家,實現營業收入2803億元,其中環境保護產品生產營業收入210億元﹔環境服務業營業收入295億元﹔資源綜合利用產品生產營業收入908億元﹔環境友好產品營業收入1390億元。受新冠疫情影響,環保產品和環境服務業兩個板塊營業收入略有增長。(陸紫溪)

來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