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三一重工刷新全球最大噸位起重機紀錄

2021年10月29日11: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0月28日,世界最大噸位履帶起重機——三一SCC98000TM履帶起重機在浙江湖州交付山東海灣吊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將主要應用於國家核電、石化建設領域。

這款履帶起重機最大起重力矩超過98000噸米,最大起重量4500噸,相當於一次能吊起3000多輛小轎車,兩項核心數據均超過目前世界上所有同類產品。

作為“全球第一吊”,這台履帶起重機體量驚人:主機四履帶八驅動,雙臂打開長216米,再加上超起桅杆、配重、吊鉤,其佔地近4200平方米,約等於10個籃球場大小。三一履帶起重機研究院院長秦緒起介紹,要運走這台龐然大物,最少需要200台載重30噸的卡車。

如同“變形金剛”,這台起重機具有“合體分體”能力。隻需要更換少數幾個部件,這台4500噸級的“巨無霸”可以拆解成獨立運轉的2000噸級履帶起重機,以聯合作業的方式,完成復雜任務,避免“大馬拉小車”。

該起重機擁有56種吊具組合,5種臂架模式,超起半徑從28米到37米可調節,是個“全能選手”﹔身軀龐大,但整機作業控制精度可達到“毫米級”。

超大噸位級的履帶起重機,技術復雜、制造精度高,代表了工程機械領域的頂尖水平。秦緒起介紹,該產品已申請發明專利20多項,解決了多個行業難題。“過去幾個月才能完成的吊裝任務,現在隻用不到半天就可完成。”山東海灣吊裝董事長於利民充滿期待。

據悉,這是三一繼2011年3600噸、2020年4000噸之后,第三次刷新全球最大噸位起重機紀錄。業內人士表示,SCC98000TM是三一重工對我國起重機行業的又一次歷史性貢獻,它的出現使中國成為首個能夠自主研制4500噸級超大噸位移動起重機的國家。(記者 曹嫻)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