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主動科學應變 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

2021年10月29日20: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潭發電公司水運煤碼頭。肖彬攝
湘潭發電公司水運煤碼頭。肖彬攝

人民網長沙10月29日電 面對當前極其嚴峻的能源保供形勢,大唐湘潭發電公司主動科學應變、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切實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供應工作,真正發揮電力供應穩定器和壓艙石作用。

9月以來,4台機組持續頂峰運行,創造4台機組同時持續運行歷史最長記錄,機組利用小時居湖南省統調前茅。9月至10月26日,平均日發電量2616萬千瓦時,同比增長63%,全年至10月26日年累計發電67.5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35%。

提高站位強責任擔當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切實擔負起央企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把保障電力供應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突出、最緊迫的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貫徹能源安全新戰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大唐集團公司、華銀公司電力保供工作要求,積極作為、勇擔重任,上下同心、全力以赴,著力安全管理、燃料調運以及機組檢修等工作,不斷克服經營壓力、深挖內在潛力,堅決守住保供底線,全力保障民生用電安全。

作為長株潭負荷中心機組,大唐湘潭發電公司承擔著長株潭能源安全支撐重要責任,迎峰度夏以來4台機組持續在網運行,堅決執行調度命令,堅決做到應開盡開、能帶盡帶。

為做好今冬明春保電工作,在組織發動上,大唐湘潭發電公司堅決做到“兩手抓”“ 兩手硬”。一方面堅持統籌謀劃、整體推進,迅速組建調煤保電組織機構,成立燃料保障、燃料接卸、資金保障、安全運行、設備維護、電網協調、督查考核等8個專班,強化組織領導、抓好聯動落實,為調煤保電工作夯實基礎。

另一方面,加強形勢任務教育和宣傳發動,以廣泛組織開展“大干一百天、爭作新貢獻”創新創效活動為載體,持續強化各級人員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意識,把全體干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保安全、保發電、保民生”的中心工作任務上來,全力以赴確保電力保供各項工作任務順利完成。

千方百計抓煤炭供應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嚴格落實湖南省發改委《關於開展“奮戰50天、打好存煤攻堅戰”活動的通知》要求,按照大唐集團公司和華銀公司統一部署,以穩庫存、保供煤為抓手,多次會商研判電力保供形勢,科學研判今冬明春燃料保供情況,尤其是針對煤價持續高位運行及時研判煤炭市場走勢,制訂符合新形勢下的燃料採購策略,超前謀劃、有序組織,進一步提高保供應能力。

在燃煤供應方面,多措並舉保証日進煤量高於耗用量庫存穩中有升,以及各煤種的均衡需求。通過跑市場、礦點、港口、鐵路,保証進煤穩定不斷供,爭取發運及時不停裝。目前,公司燃料保供工作取得了極大的進展,尤其是陝西雙山煤礦首列保供專列即發往湘潭電廠,且10天以來平均每天發運一列,為保証煤場庫存作出了極大貢獻。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領導多次帶隊走訪各級政府、電煤市場、大型港口以及煤企礦點,多方交涉,反復談判,爭取政策支持,尋求互惠合作。燃料採購部門合理調配採購力量,加強駐礦、駐港力度,實時調整煤炭採購及裝船裝車策略。

調運人員奔波在政府、煤礦、市場之間,找煤足跡遍及陝西、內蒙、河南、山西等省區,新疆煤、陝西煤、內蒙煤、河南煤、江西煤、貴州煤等多地方電煤,通過火車、船舶源源不斷“匯入”煤場。同時積極銜接進口煤源,保証有價格優勢的菲律賓煤和印尼煤按時入廠,尋找保供新的突破口。

同時,跑政府、大型煤礦、重要產煤基地,四季度中長協全覆蓋調運取得積極成效。公司嚴格落實國家及湖南省發改委總體部署,創新調運機制、突破物流阻礙,在內蒙、陝西、山西積極銜接中長協資源,重點走訪晉煤、神華、中煤等長期戰略客戶,想方設法爭取中長協資源,提高中長協的兌現率,保証中長協計劃按時按量兌現到位。

10月19日,陝西靖邊北站開往公司的燃料專列啟動,超預期實現從合同簽訂至首發成功的目標,標志著兩地供需通道“合攏”,更標志著該公司四季度中長協全覆蓋調運取得積極成效,為機組迎峰度冬“應發盡發、能帶盡帶”打下堅實基礎。

確保煤炭運輸不出問題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通過跑銀行,爭取資金保障不斷鏈。加強資金保障工作的統籌謀劃和總體部署,嚴格落實責任,強化工作執行,根據保供燃料資金需求,加強與地方銀行溝通協調,全力籌措燃料資金。同時建立定期通報工作機制,及時總結資金保障工作進展情況,做好部門聯動和協同管理,及時解決實施過程中的難點和重點問題。

通過層層壓實保供責任,環環狠抓措施執行,大唐湘潭發電公司緊急增調燃煤到廠,保証庫存穩中有升,以解燃眉之急,確保了燃煤供應總體穩定。

在燃煤接卸方面,精心制訂預案,合理調配人員,迎接八方來煤,確保機組安全穩定運行。作為燃料運輸接卸部門,接卸的正常與否、速度如何,直接關系著庫存、關系著生產、關系著保供。

針對當前火車來煤多、煤濕粘、自流等不利因素,燃運部門管理人員輪流蹲守翻車機現場,開啟翻車卸煤綠色通道。在工作中,運行班組積極調配人員,確保每班都有兩名以上翻車司機在崗。

同時,翻車司機根據煤質啟動二次翻車方案提高翻車效率,減低清車壓力,做好清車監督工作,確保余煤清理干淨﹔鐵運專業人員積極與地方鐵路部門溝通聯系,做到煤車第一時間到廠,空車第一時間出廠﹔水運碼頭值班員認真維護浮式抓斗吊管帶機,保障最大能力卸船運煤。

從10月11日晚班起,2號、3號翻車機同時接卸火車煤,日均翻車可達110節。

為了確保機組“口糧”顆粒歸倉,燃料接卸部門組織人員清理沉煤池,不讓一顆煤“溜掉”,運用推煤機、裝載車、挖機等設備將分散的煤堆及底子煤分類集中起來,方便斗輪機取料操作。

截至10月24日,累計接卸燃煤量以及向機組供煤量同比分別增長16.64%和28.72%,在有效緩解燃煤供應緊張的同時,機組穩發穩供有力保障了群眾基本生活和經濟平穩運行。

多措並舉保運行安全

大唐湘潭發電公司全面壓實各級人員的安全生產職責,深入排查梳理安全風險和事故隱患,確保全覆蓋、零死角,以“大安全”理念構建“大安全”格局。

根據保供形勢變化、當前煤質現狀以及機組設備實際,結合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秋季安全大檢查、大唐集團和華銀公司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要求,在全廠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及時對機組設備風險隱患進行研判剖析,切實發現存在的系統性、苗頭性風險,制定專項措施方案,提高設備運行安全性可靠性。

抓好設備可靠性治理,及時發現設備異常,嚴格按規程、反措處理﹔提高重要操作的監護等級,細化機組異常處理預案,提高異常情況下的處理水平,保証操作安全。針對影響設備安全、可靠、經濟、環保運行的重點、難點問題,成立攻關治理小組,分解任務、落實責任、跟蹤整改,從項目資金重點支持到難題攻關激勵,多方面多層次調動和挖掘科技人員開展技術攻關的積極性和潛力,破解設備整治難題。

明確入爐煤揮發分、硫分、灰分、灰熔點等指標限值,並通過科學配煤,有效防止鍋爐結焦、輸灰系統超負荷、環保參數超標等情況出現。在安全、環保的前提下,結合各機組摻燒歷史數據,經咨詢請教專家,對不同類型機組入爐煤摻燒指標進行設定,進一步優化了摻燒數據,並做到能隨時根據現場指標變化及時優化調整摻燒方案。

嚴格按設備檢修規程、項目作業指導書進行檢修維護,緊盯檢修質量,嚴控檢修工期。加強全方位安全監護與監督,嚴防違章現象和各種不安全事件發生,尤其是加強業主帶班、有限空間作業、高風險作業等現場檢修作業管控,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產風險。

下階段,大唐湘潭發電公司將始終牢記“國之大者”,從維護國家能源安全和社會發展、民生穩定的高度出發,堅持全局觀念,堅守民生用電底線,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細措施全力做好電力供應工作,堅決打好打贏今冬明春保供攻堅戰,為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和經濟平穩運行積極貢獻大唐潭電力量。(肖彬)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