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大唐華銀電力:丹心映“明月”,扶搖乘“風”起

2021年10月29日20: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首台風機基礎澆筑。受訪單位供圖
首台風機基礎澆筑。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0月29日電 在地處株洲市攸縣華富村境內的大唐華銀明月分散式風電項目現場,大唐華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始終把高質量發展的光榮使命扛在肩上,把安全、質量、進度目標落實在腳下,齊心協力推動著項目實現著首台風機順利吊裝、十台風機基礎完成澆筑等重要節點,以實際行動書寫著對企業、對事業的一片赤誠丹心。

精益管理 實干為先

“在華銀公司6月10日召開的高質量發展會議上,公司簽訂了目標責任狀,這既是壓力、更是動力,既是責任、更是使命,大家要堅定不搖朝著目標頑強努力。”

“集全廠之力,把抓新能源項目投產作為頭等大事,一個聲音、一個步調,形成合力,以‘拉動式管理’推動工作。”

“充分認識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備,克難而上、順勢而為,穩步推動項目建設達目標……”

作為公司在株地區首個風電項目、株電公司新能源發展篇章的重要序曲,株電公司高度重視、全面動員,始終堅持對施工作業提前謀劃、精心組織、充分論証、科學安排。

為了實現首台風機基礎順利澆筑,項目部組織召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討論會議”,對可能出現的問題一一列出並制定應急處置措施。從錨栓安裝、混凝土澆筑工藝、鋼筋綁扎等方面,不僅做了全面把控,而且不斷優化方案。全方位的技術、安全交底,對錨籠環支撐件、鋼筋、模板等環節進行嚴格驗收,做好混凝土保溫養護等等,每一道程序都嚴謹落實。

為了蹄疾步穩推動升壓站、生活樓等建設,項目部認真策劃施工方案,並在實際過程中不斷優化人、機、料、法等環節,嚴格按照設計圖紙、施工規范施工,切實把控升壓站基礎開挖、鋼筋到場、基礎鋼筋綁扎等環節。大家搶抓時機,夏季頭頂高溫酷熱,腳踏泥塵砂石,秋季穿雲透霧,滿腿黃泥,見縫插針地組織施工,朝著高標准實現110KV升壓站生產樓主體結構如期完工目標共同努力。

“針對作業高峰期充分討論、採取舉措,在大件運輸、吊裝等工作中做到了有方案、有計劃、有落實。”“我們不覺得冷,隻要干好手頭工作,大家心裡都是熱乎的。”國慶期間,在首台風機吊裝現場,前一天還是39度的高溫,轉瞬即是山風大作、寒意襲人,該公司副總師吳小華不僅要緊盯安裝各環節,還得時刻盯著風力和天氣,以找准時機安全起吊。

建章立制 創新協同

在雨季、汛期、高溫、酷暑等“水深火熱”之中,該項目堅持以嚴格的工作標准、有力的工作舉措,保持“一刻不鬆勁”的勢頭抓實做細強化管控。

機制是保障。早在今年5月初,株電公司即正式下文《關於成立明月項目安全生產委員會的通知》,設立了安監辦,厘清了職責,明確了目標。該公司還特別派駐了管理經驗豐富的退二線中層管理人員胡健擔任項目安委辦主任。

一方面強化了班前會管理效果良好。發布了《關於規范班前、班后會的通知》,各參建單位按照要求迅速開展了“三講一落實”班前碰頭會,此后每天在群內上傳照片,氛圍濃厚效果好﹔督促山東電建項目部持續開展新員工入場前的培訓教育,培訓內容和形式規范,檔案資料規范、齊全。

另一方面強化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明顯改觀。督促參建單位所有人員工作服、安全帽、反光背心等統一、規范,道路建設、邊坡整治等工作均有專人監督指揮﹔在施工現場設置宣傳標語橫幅,多次開展安全基礎管理和施工現場安全檢查,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環境和氛圍得到明顯改觀。

先后對道路邊坡垮塌隱患進行了治理,對可能發生泥石流的地方進行了及時整治,並組織開展了防汛演練﹔編寫、實施了相關應急處置預案,制定了嚴禁單人進行野外作業、嚴禁沒有穿戴防蛇防護裝備在山林中進行測量、放線、砍青等工作措施。

“明月風電項目地跨醴陵、攸縣兩個縣市,溝通協調工作難度大。”該項目經理肖振軍、副經理王一旭如是說。在該公司決策層的傾力督戰下,該項目一手抓加強外部溝通,謀求多方支持。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與地方政府相關負責人保持常態化聯系、拜訪,在項目重要節點、難點時,率隊面商,破難前行。

一手抓定期調度,全力協調。自4月末開始,該公司專門組織召開明月項目周調度會議,無論是項目節點推進,還是運維人員的提前培訓等工作,都會逐一溝通,規定時限、落實責任,暢通渠道、形成合力。同時,抽調吳雙、陳鈞等骨干力量到項目上,並提高了發展一線員工的收入待遇,進一步鼓勵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懷揣赤誠 團結奉獻

項目進入施工作業關鍵階段時,恰逢迎峰度夏、三伏烈焰時期與疫情防控時期交疊。大家放棄節假日,始終堅守在駐地團結作戰、默默奉獻。副總師吳小華全盤協調項目施工、現場把關等工作,項目負責人肖振軍、王一旭緊盯網絡圖,分頭抓緊地方溝通、合同推進等具體工作,項目安委辦主任胡健全力駐點增援安全工作,嚴抓施工各環節。

項目員工們牢牢抱團、分工協作。在項目部、明月山巔、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到處都留下了他們忙碌的足印。大家每天早出晚歸,汗水濕透衣裳,鞋子沾滿泥塵,干事創業的勁頭和決心從未動搖!如今,項目人員們依然保持著“白天干活,晚上學習”的干勁,以更加適應項目建設的需要。

“你們辛苦了!”“出門在外,大家要相互照顧,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把寄托了全公司發展希望的新能源項目干好、干成示范!”為了及時掃清各種障礙,化解工作推進中遇到的各種困難,讓發展戰線的將士們安安心心、踏踏實實往前沖,該公司領導第一時間想員工之所想、急項目之所急。

方便面,八寶粥,急救藥品箱,防蚊門帘……在項目現場,該公司工會送出的關愛物品備受大家的喜愛。中秋佳節,該公司領導深入駐地,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看望問候項目將士們,細心詢問大家的衣食住行,耐心地聽取他們的心聲意見,捎去諸多慰問物資的同時鼓勵大家業余時間多開展文體活動,以穩定的隊伍、旺盛的士氣、強健的體魄為公司高質量發展團結奮斗。

接下來,項目員工將以有苦不怕苦、知難不畏難的精氣神,精神上繃緊、時間上從緊、落實上抓緊,乘著全面開工建設的東風闊步前進,在明月山巔書寫下更多發展為先、不懈奮斗的動人詩篇。(陳微 王文博)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