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官渡鎮: 凝心聚力提“顏值” 居民幸福指數高

2021年11月1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0日電 干淨整潔的瀝青路面,錯落有致的鄉間宅院,潺潺流水的綠色小溪……坐著家門口,看著眼前的新風景,瀏陽市官渡鎮村民謝爺爺滿心歡喜:“現在這幅好風光啊,那是在城裡都看不到的!”

村庄美、產業興、生活富,是廣大農村居民的共同心願。自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瀏陽市官渡鎮以美麗屋場建設為主抓手,深入結合“黨建微網格+五個到戶”工作,不斷拓展美麗鄉村的內涵與外延,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農民的幸福指數在家門口節節攀升。

因地制宜 打造特色主題屋場

走進官渡鎮觀音塘村古井灣屋場,文化氣息扑面而來,長達26米的客家文化長廊上記載著本村的起源、歷史上的名人、歷年大事記等等,密密麻麻的文字背后是一段段悠久的歷史。遠處傳來的清脆水滴聲昭示著屋場內的古井仍在發揮著它的作用,為周邊幾百名群眾送來絲絲清甜。

“這裡和我之前去過的地方不一樣,歷史底蘊深厚,有古井、有歷史牆,讓人看了就忘不了!”來觀音塘村游玩的李某說。

深秋時節,沿著進村公路,幾百株紫薇花在路旁含著露珠迎風招展,古色古香的小矮牆沿著路基一路延伸,假山、涼亭……這不是置身於城市的某一座公園,而是官渡鎮田郊村喜園屋場。

“我們秉承‘自然生態優美、鄉風文明純朴’的理念,利用本土產業優勢,打造一個紫薇花木產業與休閑農業相結合的場所。這幾年通過打造和建設,我們村的鄉村人居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在正在推進的美麗屋場建設,將讓鄉村更美麗、群眾更富裕。”田郊村黨總支書記李鍵說。

美麗屋場建設工作開展以來,官渡鎮堅持人與自然和諧,貫穿生態理念,體現文化內涵,突出產業優勢,與本村整體村庄規劃相銜接,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符合本地民俗文化,做到實用性與特色性相統一。

黨員帶頭 共建共享美麗家園

官渡鎮觀音塘村古井灣屋場涵括了3個村民小組,涉及50余戶家庭,工程量較大。為此,觀音塘村成立了屋場建設理事會,黨員、微網格長、村民小組長、退休老干部、返鄉創業青年等紛紛帶頭推進建設。“美麗屋場建設事關村民切身利益,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幾條板凳,幾杯熱茶,十月的一個夜晚,官渡鎮觀音塘村的黨員干部、微網格長和屋場居民們圍坐在一起,共商村裡美麗屋場建設方案。會上,村黨總支書記李仲謀第一個表示義務投工投勞。

“支持!”老年幸福院微網格長謝長綿立刻響應,並表示讓出自家菜園作為屋場花園。黨員、微網格長們紛紛站出來支持。遠在海外工作的游子王小平聽聞家鄉正在搞如火如荼搞建設,願意無償將自家閑置的宅基地捐出作為休閑公園……

干部引領,黨員帶頭,這是官渡鎮美麗屋場建設過程中的新常態。堅持美麗屋場建設“大家事、大家議、大家定、大家管”的基本原則,各村成立屋場建設黨群理事會、巾幗理事會,結合“黨建微網格+五個到戶”實踐工作,引領群眾廣泛參與屋場建設,形成了美麗鄉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蔣卉)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