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曾國藩與家風家訓”主題讀書會在湖南雙峰舉行

2021年11月15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第二屆石頭記菊花社暨“曾國藩與家風家訓”主題讀書會在雙峰舉行。主辦方供圖
第二屆石頭記菊花社暨“曾國藩與家風家訓”主題讀書會在雙峰舉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5日電 11月13日-14日,曾國藩誕辰210周年之際,第二屆石頭記菊花社暨“曾國藩與家風家訓”主題讀書會在湖南雙峰曾國藩學校舉行。著名作家、學者唐浩明,湖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湖南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湖南省社科聯原主席鄭佳明,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國學院院長朱漢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三明(民)會講”。

會上,唐浩明以《做讀書明理之君子》為題,從“一個人胸襟的開闊要靠讀書”“讀書可以改變人的氣質”“讀書是要做一個君子”等方面介紹了曾國藩對讀書的重視,以及給當代人的啟示。“讀書不僅是孩子們的事,讀書也是父母、全社會的事。”

鄭佳明以《曾國藩家訓的文化內涵》為題講話,揭秘了曾家長盛不衰、代有人才的家訓密碼:“一曰慎獨則心安,二曰主敬則身強,三曰求仁則人悅,四曰習勞則神欽,以教汝兄弟。”這是曾國藩給后代最后的教誨,也是他一生的智慧結晶。

朱漢民以《曾國藩家教思想探源》為題,從曾國藩勤學、切己、明強等方面講述,分析了曾國藩由一介寒士而成長為晚清中興第一名臣的原因。這源於他一生的刻苦自立,而根源,恰恰是中國優秀傳統思想文化。

石頭記讀書社與會社員紛紛表示,此次讀書會使人受益匪淺,大家從中領會優秀中國傳統文化,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營造濃厚的家庭讀書氛圍。

會講期間,石頭記讀書社與會社員還參觀了富厚堂、白玉堂、光甲堂、秋瑾故居以及蔡和森紀念館,通過實地考察的形式,切身感受了曾國藩一家的優秀傳統家風家訓、蔡和森一家的紅色家風家訓。

為深入挖掘曾國藩家風家訓的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積極推動家風家訓教育,會上,石頭記讀書社聯合雙峰縣委宣傳部啟動了“家國天下,富厚雙峰”短視頻大賽,面向所有短視頻創作愛好者征集講述名人故事、朗誦《曾國藩家書》作品等主題的短視頻。(陳張書)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