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三高四新”看湘企︱從“海外代購”起步,他的鋸子“上過天”“下過海”還鋸過火車……

2021年11月16日10:49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痴迷鋸子的,不一定是鐵匠或木匠,也可能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

  從“海外代購”到“原創輸出”,從“模仿跟風”到“行業先鋒”,讓全球用戶有了“優選方案”——方鴻和他的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泰嘉”)在全球鋸切行業寫下傳奇。

  18年前,當方鴻帶著投資人來到望城經開區,指著一片荒地包圍的小山包頗具詩意地說,“這裡就是我們的未來”時,也許連他自己都沒想到,18年后泰嘉能以近2000萬米的銷量,超過從北京到紐約的空中直線距離,填平了當年遠涉美國的惆悵,成為工信部制造業單項冠軍培育企業。

  可謂方寸天地,鋸齒人生——坑坑窪窪,起起伏伏,可是,隻要你敢於和命運“拉鋸”,其利將無往而不勝。方鴻就在27年前,和自己的命運來了次決定性“拉鋸”。

  打破壟斷!遠洋電話催生的鋸切巨頭

  吹拂時光的塵埃,化繭成蝶的肇端,始自1994年。

  一個丟下金飯碗撿起泥飯碗的小伙子,飄洋過海來到美國,幾番掙扎沒做成“美國夢”,卻落下了“焦慮症”,活成了彼時國內大熱的電視連續劇《北京人在紐約》的現實版“王啟明”。這個小伙就是方鴻。

  消沉了一段時間,一個遠洋電話意外推動了“多米諾牌”,成為日后泰嘉發展史上頗具傳奇色彩的經典話題。

  來電者是國內一家制造企業。他們想請方鴻幫忙在美國尋找生產雙金屬帶鋸條的原材料。

  當時,供應中國市場的這種材料被日本和奧地利等國外企業壟斷。國際貿易就是這樣現實和殘酷,當你無法掌握市場主動權的時候,物美價廉絕對和你無緣。

  方鴻發現,國內廠家往往花大價錢進口的也只是人家提供的普通材料,而技術先進、質量優良的材料想都別想。

  這絕對不合理!是不是商界精英,往往在於他們是否能敏銳地從錯綜復雜的市場發現問題,進而有能力打破並闖出一片新天地!

  有了國內廠家大批量採購需求的底氣,方鴻開始了和美國供應商的談判“拉鋸”。經過多番努力,最終成功把美國生產的雙金屬帶鋸條原材料引進中國市場,一舉打破了日本、奧地利等企業的壟斷,原材料價格也從11萬元/噸降到7萬元/噸,大大拓展了國內鋸條廠家的生存空間。

  這是一次成功的“海外代購”。初戰告捷,也讓方鴻意識到,鋸切行業大有可為。

  經過市場調查和一番摸索,方鴻發現,國內帶鋸條行業不只是原材料被國外壟斷,而且雙金屬帶鋸條等產品80%市場也被美國、日本、德國等國的洋品牌佔領,國內生產制造企業在生產工藝、人才、技術儲備等方面比國外落后了近40年。

  “買辦”不是出路,能不能生產出質量可靠、性能穩定的原材料,實現進口替代?想到這裡,方鴻毅然放棄了不擔風險、收益頗豐的“海外代購”,做出了繼出國后,人生第二個重大選擇:回國!

  2005年,泰嘉的第一條雙金屬復合鋼帶生產線正式在望城竣工投產,產品供不應求。隨著市場變化,又開始向行業下游發展——做鋸條。

  泰嘉從此開啟“野蠻生長”:

  2006年,泰嘉雙金屬帶鋸條銷售出庫50多萬米﹔

  2007年,泰嘉收購了中聯湖機,通過與中聯重科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加快了雙金屬帶鋸條規模化、產業化進程﹔

  2012年8月,泰嘉佔地60多畝的新廠區投產,完成了“年產1300萬米雙金屬帶鋸條產業化項目”,銷售額2個多億元。

  2017年1月,方鴻攜2003年創立的泰嘉登陸深圳証券交易所,成為國內“鋸切行業第一股”。

  迄今,泰嘉憑借“國內每賣四根帶鋸條,就有一根泰嘉造”的實力,打破歐美壟斷佔據國內市場近三成份額﹔以超過2000萬米的雙金屬帶鋸條年產能規模,躋身世界前三﹔擁有“好牙口”的核心產品帶鋸條,成為運載火箭、客貨列車、遠洋輪船的核心金屬部件加工的必選。

  精工品質!在毫末齒間精雕“三高四新”

  對泰嘉來說,世界上沒有難切的材料。這是方鴻對外常提起的一句口號,也來自他們的自我定位——精工鋸匠,中國力量。

  2020年5月15日,株洲中車天力鍛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韓軍緊握著泰嘉董事長方鴻的手——當天,雙方達成戰略合作,將在業務協同、技術研發、資源共享等多個領域聯手,造出更好車軸,共推軌道交通裝備產業發展。

  今年10月底,記者在中車天力車間,看到泰嘉的鋸子正在熱火朝天地切割金屬板,那是一塊即將用於萬噸貨運列車大梁的主材。“一年下來,要用上萬支,泰嘉的產品相當過硬!”韓軍穿行車間,對來自泰嘉的“神器”很是滿意。

  優質的市場反饋,來自泰嘉的冷思考。曾經,方鴻認真地問自己,公司未來發展的增量在哪裡?

  他最后給了自己和泰嘉一個答案:不論是第一主業的雙五十戰略,還是消費電子第二主業的培育和投資,都離不開創新求變,離不開積極進取的精神。

  7月27日,在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上,作為泰嘉董事長登台發言的他同樣表示,隻有持續創新,不斷提高產品性能、提升客戶體驗、加強服務,才能留住客戶。

  而考量近20年來泰嘉一步步穩健成長的背后,是不斷的升級謀變,核心就落腳在高質量發展上面。這和眼下湖南踐行的“三高四新”戰略不謀而合。

  就拿這小小的雙金屬帶鋸條來說,其實就是滿滿的技術含量。它是把兩種不同性能的特種鋼材焊在一起,經過20多道工序,一個齒一個齒生產出來的,切割不同材質的材料,鋸齒也千差萬別。

  精工鋸匠精神就是不斷超越。在方鴻的主導下,從2009年開始,泰嘉逐步構筑了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創新研發平台,並不斷引進世界一流的生產設備、聘請外國專家提供技術支持,搭建起國內專業鋸切研發隊伍+國外高端智力+多層次科技創新平台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自2006年至今,泰嘉已構建了擁有248種齒型的產品體系,擁有雙金屬鋸帶單爐多次循環回火熱處理方法、氣刀與水冷塊復合式鋸帶淬火冷卻器等84項專利權,其中發明專利35項。

  泰嘉已成長為中國雙金屬帶鋸條知名自主品牌,2015年實施的年產20萬米硬質合金帶鋸條產業化項目,更是填補了國內帶鋸條高端產品的空白。

  如今,在國內模具鋼市場,泰嘉品牌“泰鉅”的市佔率已達到30%,並將進口品牌的價格拉下來20%以上,使用戶的成本降低40%以上。產品遠銷歐美中高端市場,出口額佔據國內同行業第一名。

  商場如戰場,通往業績高地的路徑裡,直線是神往,曲線才是靈魂和現實。

  同時,商界有條規律:企業的產品、服務生命周期會以曲線呈現,理想來說,在衰退期到來之前,應該及時干預啟動另外一輪成長期。

  眼下的鋸切行業依然風平浪靜,泰嘉仍然保持高位增長。

  如在核心鋸切業務領域,2021年上半年泰嘉產品質量穩步提升,五大不良客訴近三年連續下降﹔盤帶、根帶、復合材成材率呈逐年上升態勢,其中盤帶成材率達99.35%﹔國內高端產品市場不斷擴大,其中高端產品硬質合金帶鋸條國內同比增長超50%﹔國際市場特殊產品拓展取得突破,成為2021年重要增量市場,硬質合金帶鋸條出口同比增長一倍﹔正在開發的5項重點新產品,不僅完善了公司產品結構,還滿足了客戶個性化需求。

  但是,方鴻把目光投向了未來。他帶領泰嘉計劃走出三條成長曲線:積極開辟“第二戰場”,穩定鋸切業務的同時,搶灘精密制造消費電子業務、產業投資等新興業務,憑借A股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的優勢,實現“實業+資本”雙輪驅動,完成公司在先進制造領域的升級發展,從而立於不敗之地。

  泰嘉開始平靜“布局”:今年3月,公司新設子公司泰嘉智能科技,結合大客戶部,充分利用鋸切領域的技術優勢、品牌優勢、渠道優勢,為用戶提供智能鋸切整體解決方案及相關產品和服務,為拓展行業增長空間提供強有力支撐﹔

  在消費電子業務領域,完成東莞研發基地的建設,目前泰嘉消費電子“研發中心+制造中心”的產業格局初步形成﹔

  在產業投資領域,泰嘉投資上海金浦科創、平潭一號及嘉興海容三支基金,共認繳1.44億元。

  三支基金投資方向主要集中在半導體、精密材料、消費電子等領域,可實現與泰嘉第二主業業務協同,資源共享,有利於公司消費電子業務的拓展。泰嘉將通過“直接培育+產業基金培育”相結合的模式,發展消費電子第二主業。

  方鴻進一步明確泰嘉未來5年的方向是,“圍繞先進制造發展主軸線,以鋸切業務、精密制造消費電子業務、產業投資三曲線發展戰略為核心,實現公司的升級發展。”

  至此,三條曲線互為倚重、相互呼應,打造泰嘉內生生命體的用意躍然紙上。變,或不變,其實在泰嘉已實現高度融合。(記者 楊斌)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