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牢牢把握鄉村振興著力點

王克修
2021年11月17日10: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良好生態是鄉村振興支撐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需要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其中,推動鄉村產業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是重要內容。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依托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產業鏈。中國各地資源稟賦不同、自然環境有異,因地制宜發展產業,能夠讓鄉村發展從“輸血”轉向“造血”,激發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這就需要我們以企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的,以農業龍頭企業建設為依托,以延長產業鏈和提高商品率為突破口,著力發展農副產品加工業,促進生產專業化、經營集約化、管理企業化,將農業再生產過程的產前、產中、產后諸多環節聯結成為一個完整的高質量產業鏈,全力促進農業產業化經營和高質量發展。

鄉村振興離不開農業,但是不能局限於農業,鄉村旅游業、特色手工業等,都可以成為鄉村產業發展的內容。契合鄉村地域特色、符合美麗鄉村發展要求的產業,都可以作為鄉村振興的產業進行培育。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從文化的角度來看,廣大鄉村既有中國文化的普遍共性,也由於地理位置、歷史沿革等不同而具有各自的文化特色。一個地方的文化淵源在哪裡,沉澱了哪些地域特色文化,主要的特色在哪裡,需要深入研究和挖掘。這種特色文化內涵不僅是鄉村差異化發展的基礎,也是提高鄉村產業文化附加值的重要資源。同時,還應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公共文化服務要體現精細化、差異化和多樣化,既讓群眾享受到文化服務的“精神盛宴”,也營造積極向上的鄉村文化氛圍。

良好生態是鄉村振興支撐點。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對生活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既要溫飽也要環保,既要生活也要生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成為人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珍惜鄉村的一花一木、一庭一院、一山一水,才能讓人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用美麗鄉村扮靚美麗中國。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要建設繁華的城市,也要建設繁榮的農村。因地制宜、實事求是,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就一定能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作者為湖南省委黨校教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