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脫貧攻堅的生動樣本

陳錫文
2021年11月1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脫貧攻堅的生動樣本(新書評介)

  在脫貧攻堅偉大歷程中,12.8萬個貧困村都創造了自己的脫貧奇跡。獲得“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在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史上留下了自己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貧方略,並作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十八洞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黨和政府的帶領和社會幫扶下,短短3年時間便擺脫貧困,實現了祖祖輩輩孜孜以求的夢想,走上了一條具有典型意義的脫貧致富道路。

  陳文勝撰著的《大國小村》(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記錄、研究、闡釋了十八洞村的發展道路。該書通過對駐村扶貧工作隊、產業變遷與經濟重構、村庄治理、苗寨文化、苗寨社會結構、苗寨環境等多維一體的分析,詳細記錄了我國脫貧攻堅戰略在一個村寨的貫徹落實過程,生動呈現了十八洞村人擺脫貧困、奔向小康的奮斗歷程,展現了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樣本,反映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在要求和規律性特征。該書情理交融、小中見大,在兼顧故事性與理論性、學術性與通俗性、生動性與嚴肅性等方面作出了有益嘗試,為了解十八洞村人的奮斗故事提供了觀察窗口,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經驗啟示。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