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推動理論大眾化 文化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2021年11月17日15: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賓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劉賓攝

人民網長沙11月17日電 (劉賓、實習生葉莎)今天上午,湖南舉行“迎接黨代會 譜寫新篇章”新聞發布會。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胡代鬆介紹了湖南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胡代鬆介紹,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湖南切實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著力固根本、樹形象、提質效,文化強省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取得了顯著成就。

強化理論武裝,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心、走實、走深

省委扛牢壓實主體責任,帶頭學、示范學,十一屆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共開展48次集體學習,學習次數年均10次左右。帶動各級各部門形成了個人自學、研討培訓、理論宣講、理論測試、網絡學習等多樣化的學習方式,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心、走實、走深。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牽頭組織開展專題學習、宣傳宣講、巡回指導、“我為群眾辦實事”等重點活動,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創新理論送入千家萬戶、送到群眾身邊。

先后推出《社會主義有點“潮”》《新時代學習大會》《長江黃河如此奔騰》《從十八洞出發》《小康之大》《學講話·六堂課》《選擇》等電視專題片和“寧心”等理論評論文章,形成了理論大眾化的“湖南現象”。

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大力培育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

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題,湖南組織開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傳報道,唱響了新時代新作為新征程主旋律。

積極探索媒體融合發展的“湖南路徑”,建成123個縣級融媒體中心。2019年、2020年、2021年中國新聞獎評選中,湖南分別有17件、13件、17件作品獲獎,獲獎總數持續位居全國前列。

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深入挖掘湖南“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豐厚紅色資源,打造“瀟湘紅色故事匯”宣講品牌,建成“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等紅色基地。

目前,湖南省內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從24個增加到38個,居各省區市第一。同時,成功創建了全國文明城市10個、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8個、全國文明村鎮228個、全國文明單位304個、全國文明家庭28個。

加快文化改革發展步伐,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

湖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出舞台劇《大地頌歌》、文藝晚會《百年正青春》、電影《半條棉被》、電視劇《百煉成鋼》《江山如此多嬌》等優秀作品,電視劇《彭德懷元帥》、圖書《鄉村國是》、電影《十八洞村》等5部作品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

聚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湖南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實現一鄉一文化站、一村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持續開展“歡樂瀟湘”“雅韻三湘”“書香湖南”等群眾文化活動,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

守正創新推動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深入推進以影視出版為重點的文化創意基地和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設,打造了以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為龍頭的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新高地,持續拓展了“廣電湘軍”“出版湘軍”發展優勢,文化產業保持走在全國前列的良好態勢。

著力加強對外宣傳,現代化新湖南形象更加鮮亮

湖南成功舉辦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打造了“這裡是湖南”外宣賬號矩陣,芒果TV國際APP覆蓋195個國家和地區,海外用戶數超3800萬;湖南國際頻道在230個國家和地區落地,覆蓋用戶數達4000萬;協調推出央視《航拍中國》湖南篇、《今日中國》湖南篇和“中國國家地理·湖南專輯”等,形式新穎、反響熱烈。

搭建對外交流平台,湖南連續舉辦七屆“四海同春·全球華人春晚”,積極開展中非經貿博覽會等重大對外報道,大力推動湘書、湘劇、湘影、湘瓷、湘茶等“湘”字號文化產品走出去、走進去,湖南在海外的知名度、美譽度持續提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