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長沙縣打造多彩課堂 助力“雙減”政策落地

2021年11月17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7日電 “雙減”以來,長沙縣各學校積極作為,依托資源優勢,讓“雙減”政策在落實中緩解教育焦慮,優化教育生態,有效助力長沙縣“五好”教育工程建設。

落實“雙減”,關鍵在於“減負提質”,需要變革傳統課堂,生成高效課堂。長沙縣各學校如何打造高效課堂? 下午三點半,正是長沙縣昌濟小學開展課后服務活動是時間,校園田徑場上,學生們歡呼跳躍,不亦樂乎。

“老師,我們一起跳吧!”昌濟小學體育教師吳四貴簡單做了一下身體舒展,便和學生一起跳繩。

“‘雙減’之后,學校的體育課堂內容更豐富,由分散式教學變成了模塊式教學,更能精准服務學生的興趣和需求。”吳四貴表示,“為了加強學生體育鍛煉,豐富體育教學內容,學校新增了3位體育老師(目前9位體育老師),還增加了跳繩、踢毽子等多門課程。”

吳四貴作為體育教研組組長,組織全校體育老師每周一次教學研討。為了開發跳繩課程,他從網上搜視頻自學,學成之后,錄制成教學演示視頻分享給其他體育老師。

“以前的體育課類別不多,學的不是自己感興趣的內容,現在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去選課,我很喜歡。”六年級的劉雅軒踢著毽子,臉上樂開了花。

“雙減”政策落地不僅在於“減”,還在於“加”,在學業“提質增效”的基礎上,體育等門類正成為填補“雙減”之下學校課后服務內容的主力。

“雙減”政策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可在校內適當安排鞏固練習。在作業設計上,昌濟小學教師們打破以往傳統上下課布置作業的慣性思維,變為針對學生知識點掌握情況布置不同難度、形式的作業,從關注學業成績到關注育人,從注重書面作業設計到嘗試將社會實踐融入作業設計中,豐富作業形態。

“如何設計學生作業,幾乎每天都是頭腦風暴。”二年級語文教師羅晴分享了學校課程改革帶來的成就感,“現在學生在探究性作業中體會到了學習的樂趣,比如語文課中學習‘四季變化’,我會讓學生以畫畫或拍照的方式去記錄,其中有不少學生是家長的陪伴完成的,這樣也無形中拉近了親子關系。”

“學校的辦學理念是‘領著孩子在成長路上幸福奔跑’,‘雙減’政策的到來,也讓學校辦學理念落地迎來了政策的春天。”校長王耀軍表示,減負的源頭在課堂,重點在於改變教學方式,提升課堂效率。學校確定從課程設置、作業設計、高效課堂三方面落實“雙減”工作,教研組積極調動所有學科老師的智慧,反復討論、反復實踐,制定符合“雙減”政策的學生評價標准,充分挖掘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努力呵護學生好奇、創新的求知欲望。(李杰)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