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園區動態

湘潭經開區與湖南科技大學攜手翻開校地合作全面深化新篇章

2021年11月1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會議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18日電 11月17日,湘潭市委常委、湘潭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胡海軍與湖南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朱川曲簽訂《湖南科技大學、湘潭經開區深度融合發展框架協議》。雙方結成發展命運共同體,探索“科大+九華”版的“斯坦福+硅谷”發展模式,必將進一步發揮雙方優勢,加速推動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湖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唐亞陽等共同見証。

據了解,雙方將緊緊圍繞湖南“三高四新”發展戰略,以“共建促了解,共建促合作,共建促發展”為總體思路,以“科大+經開區”版的“斯坦福+硅谷”為發展模式,大力推進經開區“五好園區”建設,結合湖南科技大學“353”發展戰略,不斷增強雙方在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科技創新、文化繁榮、社會治理、人才培養、就業創業等方面深層次的合作。

預計到2022年底,全面打造“大學+”的新型發展模式,將湖南科大人才資源與經開區要素資源進行有效整合,拓寬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層次、優化合作內容、完善合作機制,促進湖南科大人才、科研、教育優勢與經開區產業、環境、政策優勢深度融合,完成“十個一”:建立一個聯席會議機制﹔打造一批黨群共建示范點﹔搭建一個“政產學研”成果合作交流轉化平台﹔簽約一批高質量橫向合作項目﹔輸送一批技術專家“特派員”﹔遴選一批兼職大學生村官﹔選派交流一批干部﹔打造一批大學生就業創業實習實訓基地﹔化解一批校園周邊矛盾糾紛﹔促成一批校校合作。

接下來,雙方將以項目為核心驅動,在七個方面開展校地合作。將圍繞黨建領航項目,打造黨群共建示范點、推進校地人才交流、搭建信息交互共享平台﹔圍繞政產學研成果轉化項目,實施“雙先”“雙聯”工程、聯合搭建科技研發平台、深化高端技術項目合作﹔圍繞基礎教育及文化事業項目,推動基礎教育深度合作、扎實推進校校合作、開放共享文化陣地﹔圍繞高端人才培養與就業創業項目,協同打造湖南醫學發展次中心、校地企人才培育﹔圍繞生態與環境項目,校園周邊環境污染治理、響水鄉重金屬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圍繞社會發展項目,校園周邊綜合治理、暢通學校周邊路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研究﹔圍繞鄉村振興項目,“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推進鄉村文旅開發。

胡海軍表示,將全力支持科大改革創新、爭創一流,引進人才、培育英才。全力支持科大科研創新,共建成果轉化服務平台,讓更多的科創資源在九華繁育壯大。全力支持科大改善環境、美化校園,進一步加大校地溝通協作力度,持續提升校園及周邊教學環境、生活環境和交通環境,讓科大師生安心教學、幸福生活。

唐亞陽表示,這次簽約是加強校地優勢互補,促進雙方深度融合發展的有力舉措。下一步要深化思想認識,樹立校地發展命運共同體的意識,同心協力,把此次合作作為推動校地合作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契機,為科技自立自強做出突出貢獻。要建立長效機制,成立深度融合發展領導小組,建立協調對接機制,設立日常聯絡機構,實行清單式的管理機制,推動合作深化開展。要力求工作實效,希望雙方在科技創新、基礎教育、黨建共建、綜合治理、高端人才培養等方面,深度對接,確保戰略合作落細落實落地,在更大的范圍,更高的層次,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創新共贏。(何蔚)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