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國網洞口縣供電公司:出實招亮硬招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19日2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9日電 “這是新修建的通組路,全長600米,耗資42萬元,隨著路面硬化,通組路已通行,緩解了村民逢年過節出行擁擠壓力,帶動了貨貿流動。搭幫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近日,湖南省洞口縣東田村支部書記龍海戰與駐村工作隊員們在新修好的通組路上邊走邊交談,步履輕鬆,滿滿的幸福感。

在村口,灌漿機轟轟作響,村民們正在清理泥濘,忙著修灌溉渠道,硬化的渠道比之前加寬了,渠道上新增了涵洞蓋板,村民引水灌溉暢通,同時也方便收割機通行。“這條灌溉渠道全長895米,耗資22萬元,渠道建成后,將解決村裡800多畝的農田灌溉,800多名村民能受益。為爭取資金,駐村隊跑瘦了腿,磨破了嘴。駐村隊員們吃得苦、霸得蠻!”龍海戰豎直大拇指稱贊。這是國網洞口縣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鄉村振興工作的縮影。

東田村位於洞口縣岩山鎮北部雪峰山區,由19個自然組組成,於2017年底摘掉“貧困帽”。今年5月份被指定為國網洞口縣供電公司鄉村振興幫扶點,國網洞口縣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進駐東田村,為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駐村書記與隊員們結合東田村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實施產業與民生幫扶項目,大力改善東田村基礎設施建設,增強該村“造血”能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自5月以來,駐村工作隊緊扣“守底線、補短板、促提升”的中心任務,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抓手,聚合力、夯基礎、求突破、強保障,助推東田村穩步發展,走出一條讓村民有獲得感、幸福感 、歸屬感的鄉村振興之路。

鞏固提升“兩不愁三保障”。駐村隊員們與村支兩委一道走村入戶,摸實摸清村裡家底,保証適齡兒童不輟學﹔落實健康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加強安全飲水管理﹔開展危房排查摸底。

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全面排查返貧風險點,確定防止返貧動態監測戶,規范認定低保對象,量身定制幫扶措施,確保不發生返貧和新致貧現象。

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與村支兩委共同協作,跑項目、要資金,修建容濟塘至井勝、井上、花山、大勝組共600米通組路。灌溉渠道正在建設施工中,預計11月底完工。

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駐隊工作隊和村“兩委”組織護潔小隊,對東田村公路進行養護,對道路垃圾進行清理。購買專用除草機對沿途的雜草及竄入路基的根莖進行鏟除。定期巡查村民房前屋后衛生,定期進行評比檢查。通過道路清掃、鄉村公路養護、垃圾治理等一系列整治措施,現如今村內路面干淨,庭院整潔,村民龍德池家被評為縣農村農業局“最美庭院”。

電力幫扶助推東田村亮化工程。近日,國網洞口縣供電公司與岩山鎮鎮政府簽訂東田村太陽能路燈安裝工程項目損贈合同。“公司將出資14萬元,為東田村安裝93盞太陽能路燈,完善亮化工程,預計12月20日完工。同時我們將持續發力,聚焦基礎建設,根治白色污染,推動該村旅游事業發展,大力發展種養殖業,提高農民收入,提升村民幸福指數,助推鄉村振興發展。”國網洞口縣供電公司負責人介紹。(肖永春)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