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2021年11月20日10:2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展現了大黨風范、大國擔當、大任情懷、大道光明﹔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歷史之問,是一份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萬山磅礡看主峰。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既是重大政治成果、歷史結論,更是重大政治責任、歷史實踐。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的決定性意義,將落實“兩個確立”作為黨員干部應有的政治信念、政治忠誠、政治立場、政治態度,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在自覺自律中強化忠誠品格。檢驗對黨是否絕對忠誠的重要標准,就是看對“兩個確立”是否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牢牢把握維護核心這個根本。船重千鈞,掌舵一人。習近平總書記成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選擇、是實踐發展的必然結論、是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要切實把維護核心作為思想自覺、行動指南、紀律准繩,堅決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牢牢把握黨的領導這個前提。在理論和實踐結合中、歷史和現實觀照中、當前和未來貫通中、“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中,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賴,深化對“兩個確立”的認識,把“兩個維護”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強不強、“四個自信”堅定不堅定的“試金石”。牢牢把握令行禁止這個關鍵。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站得穩、靠得住、信得過。尤其是要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持原則、捍衛核心,以政治過硬、工作過硬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在走深走實中強化理論武裝。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做到赤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深入理解其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學理論中認識發展規律,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偉力,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實際行動。在融會貫通上強本領。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好用好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結合起來,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寶庫中找到理論武器、實踐工具,切實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應對復雜事件的本領。在真信篤行上譜新篇。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湖南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全領域、全方位,廣泛凝聚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共識共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在對標對表中強化使命必達。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是落實“兩個確立”的關鍵所在。要堅定看齊意識,始終做到頭腦清醒、態度鮮明、行動堅決。在貫徹上堅定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階段對不同地區、不同工作的重要論述,與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好貫徹落實。在舉措上細化實化。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湖南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舉措,轉化為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生動實踐,科學謀劃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動、重大項目。在執行上校正偏差。把“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轉化為對標的自覺、看齊的行動,著力解決執行落實上的溫差、落差、偏差問題,確保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在實干實績中強化擔當作為。把“兩個確立”體現在抓好當前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效上,以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的實干實績檢驗是否做到“兩個維護”。聚焦破解難題精准發力。在穩住工業基本盤、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提高財稅規模和質量等方面下功夫、出實招,確保全年全程精彩,確保主要經濟指標兩年平均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處於中部地區靠前位置。聚焦重點工作持續用力。抓住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中具有帶動性、引領性、具體性的十大產業項目、十大技術攻關項目、十大基礎設施項目、十件重點民生實事,抓好指標收官、項目建設、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風險防范、“五好”園區創建等重點工作,以重點突破之為,帶動全局工作上台階。聚焦明年發展主動加力。把握政策機遇、抓實平台載體,謀劃好明年的工作思路、目標任務、重點工作、重大舉措,以湖南一域之光為全域添彩,在現代化新湖南建設中贏得新的更大的勝利和榮光。(毛偉明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