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產經

“張吉懷”高鐵保供電聯合應急演練圓滿成功

2021年11月21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供電員工在10千伏鎮高I線開展搶修應急演練。單位供圖
供電員工在10千伏鎮高I線開展搶修應急演練。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1月21日電 “報告總指揮:10千伏鎮高I線故障停電,現場搶修完畢,線路已恢復正常供電”。隨著國網鳳凰縣供電公司向國網湘西供電公司演練總指揮的報告,為“張—吉—懷高鐵”吉首東站與鳳凰古城站聯合保供電應急演練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張—吉—懷高速鐵路,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連接線,全長246.9公裡。北起張家界市,途經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南接懷化市,沿線有張家界西、芙蓉鎮、古丈西、吉首東、鳳凰古城、麻陽西、懷化南站等7座客運車站,設計速度350千米/小時。

在高鐵即將正式運營前,為驗証《國網鳳凰縣供電公司高鐵保供電應急處置預案》的實效性,國網鳳凰縣供電公司會同國網湘西供電公司特舉行“張—吉—懷高鐵聯合保供電應急演練”,以保証高鐵“鳳凰古城”站及其重要場所的可靠供電萬無一失。

本次演練該公司領導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為使演練取得實效,設定模擬場景:“因湘西地區受低溫天氣的影響,鳳凰縣遭遇強對流天氣,10千伏鎮高I線因惡劣天氣導致故障停電”為演練腳本。根據故障特點,國網鳳凰縣供電公司“配網調控指揮中心”立即通知運維單位巡查故障點,同時公司應急辦迅速調動帶電作班和應急保供電隊伍緊急出動,對模擬故障點採用帶電作業車進行帶電搶修作業﹔保供電人員駕駛400千瓦大型應急移動電源車迅速前往“鳳凰古城”站,對高鐵站重要場所開展應急保電工作。 國網鳳凰縣供電公司共投入19人、車輛5台(其中:應急發電電源車1台,帶電作業車1台)參演。

演練中緊緊圍繞“安全”、“保電”兩個中心點。國網鳳凰縣供電公司安全監察部對演練進行全過程安全督導,確保搶修和保電過程安全有序開展。使現場供電員工能夠及時完成配網線路和設備故障巡視、搶修、恢復正常供電,以及保供電等一系列復雜的工序流程,進一步加強和提升了各單位、部門、班組之間的高效協同“作戰”能力。

演練結束后,該公司負責人指出,通過開展“張—吉—懷高鐵保供電聯合應急演練”,有效增強了公司各部門和班組間的溝通、協同能力,提升了國網鳳凰縣供電公司對故障排查、現場搶修的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置能力,本次演練取得了實效。(滕新春)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