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表選舉工作順利結束 共750名代表參會

2021年11月22日20: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吳茜薇)今天上午,湖南舉行“迎接黨代會,譜寫新篇章”新聞發布會,介紹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經中央批復同意,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共750名。”湖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書記陳瀟表示,自9月以來,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有序推進,進展順利。根據選舉工作安排,全省按市州、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駐湘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劃分為18個選舉單位。截至11月19日,18個選舉單位已經全部順利完成省黨代表選舉。

湖南省委高度重視黨代表選舉工作,省委常委會會議進行專題研究,對做好黨代表選舉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確保選出的黨代表體現先進性、代表性、廣泛性。省委印發《關於中國共產黨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代表資格條件、代表名額及構成、選舉單位劃分、產生程序等政策規定。

各選舉單位嚴格落實代表人選“六必查”“六聯審”要求,對黨代表人選的黨員檔案、職業身份、現實表現、獎懲情況、群眾評價、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等六個方面的情況進行嚴格審查﹔紀檢監察、政法、公安、審計、信訪、衛健等部門要出具相應的審核意見。對金融機構、企業等方面的人選還有針對性地聽取了行政執法、行業監管等有關部門的意見。在考察審查過程中,嚴格落實考察預告、實地走訪、實地評議要求,充分聽取了基層黨組織、黨代表、黨員和群眾意見,確保推選出的代表人選是黨員中的優秀分子。

同時,各選舉單位認真落實黨代表人選資格條件要求,突出政治標准,注重優化結構,嚴格執行“十不選”負面清單,注重代表身份鑒別。省委組織部對推薦人選及其產生程序從嚴審查把關,督促選舉單位對不符合代表資格條件、身份要求、構成比例的人選進行調整﹔對選舉產生的省黨代表,嚴格按照規定征求紀檢、政法、審計、信訪等部門的意見,切實把代表人選政治素質、道德品行、廉潔自律等情況查清查實查准,堅決防止代表“帶病提名”“帶病當選”。

從已選舉產生的省黨代表情況看,當選的代表來自方方面面,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等各行各業,省、市、縣、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等各個層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各個方面都有代表,分布比較合理,構成比例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體現了先進性、代表性和廣泛性。

目前,已選舉產生的部分省黨代表正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和省委決策部署,緊扣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問題和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實際問題,精心選題,深入調研,認真撰寫代表提案,將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向大會提出。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