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建行湖南分行積極開展長沙“光明村”數字人民幣特色示范村建設工作

2021年11月22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2日電 長沙望城區白箬鋪鎮的西北部,光明大山高聳巍然,綠水依依、翠竹綿綿。“湖南省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光明村就坐落在山腳下。

自去年底長沙市正式獲批成為全國第二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以來,省、市兩級政府全面布局,把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作為暢通三湘大地“雙循環”、助力 “三高四新”戰略的重要舉措,做出了打造區域內數字人民幣特色示范區的工作部署。

湖南省建行主動作為,在近五年深耕的鄉村金融完整生態基礎上,重點圍繞“國家級文明村”光明村,以點帶面,全力打造長沙市首個鄉村數字人民幣便民場景,將數字人民幣這一新型支付工具引流到美麗鄉村,切實讓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惠及於農。

悉心規劃鄉村數幣場景藍圖

建行積極謀劃。如何興修鄉村數字人民幣金融水利工程,這在全國還是個嶄新的課題。建行湖南省分行多次組織研討,召開專題推進會,明確了“緊緊依靠政府、緊密圍繞村民”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依托“數幣錢包”“裕農通智慧機具”等金融工具,涵蓋 “村口商店、農產品銷售點、旅游景點數幣支付”“數幣民生繳費”“村民村委錢包配套”等方面為主要內容的光村數幣場景建設方案。

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建行積極向各級政府對接匯報,各級政府紛紛給予重視支持:省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領導小組高度重視,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兩次牽頭對光明村場景現場調研,對方案進行細化指導﹔望城區政府高度肯定,提出了要將光明村打造為數字人民幣示范村的工作要求﹔光明村村委全力協作,達成“村委牽頭、建行實施”的共建共識。

在各級政府指導下,結合建行場景建設方案,配套“宣傳、培訓、活動”相關工作齊頭並進,形成了光明村數字人民幣建設藍圖,精准發力全面打造數字人民幣特色示范鄉村。

搭建便民數幣支付金融水利工程

上門主動服務。數字人民幣支付金融水利工程,首在推廣數幣錢包。在村委的協助下,建行組建跨機構跨部門服務團隊,在村裡擺攤設點、走門串戶,耐心開展數字人民幣宣傳,對操作使用進行講解、指導。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育引導期后,建行為廣大有意願的村民開通個人數字錢包2500余戶,覆蓋光明村91%的有手機人群﹔開通對公錢包10余戶,開發數幣代發功能,實現了村集體組織賬戶數幣功能落地﹔開通數字錢包商戶近30戶,覆蓋村口商店、農產品銷售服務點﹔結合當地旅游景點,如貝拉小鎮、鬆鼠谷、白鷺營地等重點項目,多條線聯動開發,拉通光明村文旅項目的數幣支付場景。

集中攻堅克難。水電費繳納是村民日常高頻支付場景。同時,看似簡單的水電費繳納,涉及到“查詢、實時繳交、錢包兌換、對賬”等一系列難點,復雜程度最高,開發難度最大。在光明村數幣場景建設工作中,建行湖南分行將水電繳費作為一塊必須拿下的硬骨頭,選擇在裕農通智慧終端上,打通水電數幣繳費的 “最后一米”。

4月24日凌晨2點5分,建行業務團隊在裕農通智慧終端前拿到了第一張電費繳納憑証。同時,長沙長嶺支行查閱到了該筆明細,測試了繳費全流程順暢無誤。這是建行在“總、分、支”三級行聯動,建行金科廣州、上海、武漢、成都四大事業群等10余個項目組技術團隊協助奮戰一個月,建行系統內首次在裕農通終端實現電力數幣繳費。

隨后,建行再接再厲,8月19日,裕農通水費數幣繳費如期上線。至此,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兩大數字人民幣支付場景順利實現。

解決拓展難點。光明村中無手機的老齡人口和未成年人共800余名,佔比達22.22%,相對而言,這類人員不便使用數字人民幣錢包。為讓數字人民幣這一國計民生的大事普及特殊人群,建行湖南省分行積極調研,開展硬錢包相關研究,提出了硬件可視卡等多種設計方案,並通過參展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多種方式,進行展驗測試。為這一問題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

營造數字人民幣支付“光明”小氣候

多形式宣傳。數字人民幣使用環境的形成,除了興修支付場景基礎工程外,重在提高村民對數字人民幣的認識。建行聯合村委,在光明村各路段的顯著位置,布放數字人民幣的宣傳橫幅和桁架﹔在村委的宣傳欄,設置數字人民幣詳細介紹﹔在數幣商戶處,擺放數幣宣傳海報及活動展架,組織商家及工作人員,開展數字人民幣相關培訓﹔在光明村裕農學堂,以村民代表大會為契機,向村民宣傳數字人民幣相關知識。時至今日,步入光明村內,數字人民幣相關信息鋪面而來,隨處可見。

多活動帶動。村民錢包、數幣場景整體布局初步形成后,為引導廣大村民體驗使用數字人民幣,在長沙市數字人民幣紅包活動的基礎上,建行集中宣傳培訓,先后組織兩次紅包活動,發放8.8元數幣小紅包,用於日常體驗消費。參與的村民在村內數幣商戶使用后,紛紛表示用數字人民幣方便、快捷。在活動帶動下,村民使用數字人民幣的意識日漸濃厚,截至目前,光明村發生數字人民幣交易超1500筆,交易金額近8萬元,交易活躍度較高,數字人民幣逐漸融入村民的日常支付。

光明村數字人民幣特色示范村建設工作,已然蔚然成形。這宛如注入田間地頭的金融活水,將數字人民幣引灌到美麗鄉村,在國家鄉村振興的生動畫卷中,勾畫出數字人民幣的金融新生態。(楊帆)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