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音樂為紐帶,長株潭“一起上”

2021年11月23日08:58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2021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上,選手們盡情展現對舞台和音樂的熱愛。王蕾供圖

2021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上,選手們盡情展現對舞台和音樂的熱愛。王蕾供圖

“舞美燈光效果都很好,有這樣的平台盡情展現,讓我收獲了更多自信,非常開心。”在11月21日晚舉行的2021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頒獎音樂會上,獲得歌手組第一名的湖南師范大學音樂學院學生金世宇,再次精彩演繹高難度曲目《肆意的河》。在頒獎音樂會獻演的中南大學學生賀小凡同樣心情激動:“音樂節很有儀式感,很美好,很難忘!”

2021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於5月啟動。這場持續近半年的音樂盛會,在頒獎音樂會中落下帷幕,但余音裊裊,留下不盡美好回憶。

推動高校學生交流互動

2021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廣播電視局、共青團湖南省委員會指導,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共青團長沙市委員會、株洲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湘潭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共同主辦。

“一聽說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面向全國征集主題曲,我就知道,這個音樂節,有自己的抱負。”音樂制作人劉江,在今年5月獲悉征集通知后,第一時間與搭檔臨渡創作了《一起上》,“我當時想的,就是希望為湖南大學生創作一首能代表他們精神風貌、展現正能量的作品。”經初評和復評兩輪的綜合評定,這首作品從150多首應征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大賽主題曲。頒獎音樂會上,在短視頻平台有500余萬粉絲的湖南本土大學生歌手皮卡丘多多傾情獻唱《一起上》,掀起了音樂會的一個高潮。

音樂是情感連接的紐帶,“一起上”既展現了長株潭大學生青春聚集的力量,也道出了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心聲。 舉辦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便是為貫徹落實《長株潭一體化發展2021年行動計劃》,按照中央、省市關於推動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戰略部署,推動高校大學生交流互動,助力長株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第一次有機會和這麼多樂團切磋比拼,讓我們得到了鍛煉和提升。”湖南師范大學瀟湘現代爵士樂團薩克斯手龔俊佑表示。瀟湘現代爵士樂團是湖南省高校內第一支全編制爵士樂團,由鋼琴、吉他、貝斯、爵士鼓、薩克斯、長號、小號以及人聲組合搭配,此前已經多次參加各類演出和賽事,並取得驕人成績。在龔俊佑看來,與湖南工商大學FreeTempo、湖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Lovers &Puppy、湖南第一師范學院R.W樂團、長沙學院棄庚樂隊等志同道合者充分碰撞交流,讓各自收獲了更多走好音樂之路的信心。

長株潭高校音樂人才大展示

這是一次長株潭高校音樂人才的大集結、大展示。長株潭33所高校推薦、選拔的77名歌手和24支樂隊,在各個比賽環節大展風採。

10月15日至16日,長沙賽區選拔賽在長沙音樂廳舉行。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湖南第一師范學院、湖南警察學院等20余所高校選送的62名歌手和18支樂隊參加長沙賽區選拔。不少參賽者給評委和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來自長沙商貿旅游職業技術學院的李辰曦,主打歐美風格的流行樂和R&B音樂。李辰曦此前已在網絡平台上發表過《全球代理人》《幸好還有你》等原創音樂作品,他的表演糅合多種唱腔,個性鮮明,驚艷全場,拔得選拔賽歌手組頭籌。

經過初賽、復賽層層篩選,最終20名歌手和15支樂隊登上總決賽舞台。 總決賽舞台更加激烈,現場比拼氛圍令人熱血沸騰。此前已獲得過2018年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舉辦的全國校園歌手大賽全國總冠軍、心相印校園歌手大賽全國總冠軍、QQ音樂校園歌手大賽華南賽區冠軍的湖南師范大學學生金世宇,聲音清澈,極具現場感染力,一舉奪冠。來自湖南科技大學的陳逸樾,擁有“歐美女嗓”,聲線獨特,台風洒脫。湘潭大學的橘子樂隊,是一支新生的流行搖滾樂隊,曲風讓人感覺清新又活潑,博得廣泛好評。

在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評委會看來,選手們在舞台上傳遞著對舞台、對歌曲的熱愛,充分展示了大學生激昂向上的精神風貌,展現出湖湘學子良好的音樂素養和獨特魅力,也體現了高校濃郁的藝術氛圍。

2021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頒獎音樂會濃烈的青春感、強烈的律動性令現場觀眾沉醉其中,歌手和樂隊精湛的技藝贏得現場觀眾喝彩。長株潭大學生音樂節,不只是選手們的節日,更是一場所有親近藝術、愛好音樂的大學生的狂歡。(記者 胡兆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