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黨代表風採|劉素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中奮勇爭先

記者 林洛頫
2021年11月27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劉素月。雨花區委宣傳部供圖
劉素月。雨花區委宣傳部供圖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長沙市雨花區委書記劉素月近日接受了人民網湖南頻道專訪。她表示,“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雨花區作為省會中心城區,義不容辭要扛牢使命,服務全省發展大局,打造全國一流強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

在全省發展大局中主動擔當作為

雨花區的信心和底氣來自於近年來的快速發展。劉素月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履職情況:“雨花區這5年多的發展可以用‘蹄疾步穩’來形容,我們團結帶領全區黨員干部群眾,開拓進取,砥礪前行,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題,經受一次又一次考驗,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邁上了新的台階。”

2020年,雨花區在全省第一個邁上2000億元台階﹔入駐世界500強企業(項目)34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91家,國家和省市級創新平台達69個,城區高質量發展排名全國百強區第15位,位列中部城區第一,綜合實力實現從省市率先到中部領先的歷史跨越。

尤其是在“一主一特”產業鏈建設中,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鏈產值年均增長20%、人工智能產業鏈產值年均增長23%,今年比亞迪月產能達到2萬余輛、年產值可達到350億元﹔可孚醫療作為人工智能及傳感器產業鏈培育的重點企業成功上市,首次發行募集資金37億余元、創全省歷史新高。同時,雨花區建筑業產值佔全市的1/3、全省的1/5﹔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轄區內稅收過億樓宇達19棟。

“雨花區位於長株潭都市圈幾何中心,在長株潭一體化發展中要打頭陣、當先鋒。”劉素月表示,雨花區充分發揮橋頭堡作用,推進產業協同,布局建設雨韶智能制造產業園等“飛地園區”﹔推進生態協同,高水平推動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起步區建設﹔推進治理協同,與株洲、湘潭相關區域創新推出公共服務聯動機制,構建區域協同發展的新格局。特別是今年,以省花博會為契機拉開綠心中央公園建設序幕,推動跳馬環境品質全面提升,帶動花卉苗木、休閑民宿產業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與此同時,雨花轄區內的高橋區塊、高鐵新城區塊納入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沙片區。高橋區塊作為第二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唯一分展館,以此為契機推動實現環境之變、管理之變、產業之變。展會期間,推出106個非洲產品品牌,現場銷售2970萬元,達成意向訂單64.9億元,市場採購貿易突破5600萬美元﹔高鐵新城區塊則依托臨空、臨鐵優勢,正加快建設“高鐵樞紐經濟開放創新區”“高端現代服務業集聚區”。

雨花區作為省委城市基層黨建聯系點,在湖南省率先探索“四位一體”小區黨建、“三零”社區(村)建設、網格化管理、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改革等經驗做法,以黨建引領產業鏈建設、征地拆遷、基層治理、疫情防控,實現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提升。

雨花區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群眾。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城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基本實現全覆蓋。教育、醫療、養老、就業、文化等民生事業均衡發展,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紅星、雅塘、高鐵片區在城市建設中整體面貌大大提升,城中村和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提質改造、“一圈兩場三道”建設全面實施。圭塘河沿岸建成11.4公裡生態景觀帶,打造了圭塘河海綿公園等沿河生態公園,目前水質年度均值達到地表Ⅲ類水標准,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創造了城市內城河治理的雨花樣板。

著眼“十四五”發展,雨花區全面抬高發展坐標,與最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提出“立足中部領先,邁向全國十強”的奮斗目標,以一地一域精彩為全省全局添彩。

劉素月說,“在現代化新湖南建設中,雨花區要擔當主力軍,以全國一流的精神狀態、工作標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風,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前列、爭創一流,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

決戰四季度,打好收官戰

開局決定全局,起步就要沖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之年。

當前,雨花區正在決戰四季度、決勝全年度,聚焦全年目標任務,把工作倒排到天,把責任細化到人,全力以赴抓調度、強攻堅、求實效,作出更大貢獻。

雨花區牢牢抓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縣級領導聯點重點項目,常態開展企業(項目)服務日,全力以赴推動項目投產達效,加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資量。劉素月翻開自己隨身攜帶的筆記本,對重點項目的進展情況、瓶頸難題等,她都著重進行了標記。

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上漲等因素導致轄區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出現困難,雨花區積極開展“黨建引領助力千企”行動,制定了強化黨建引領、聯點駐點服務、搭建惠企平台、落實惠企政策、加強用工指導、優化管理服務、開展公益服務、強化人才支撐“八項舉措”。

對規模以上企業,雨花區實行“一企一策”,通過入企解難題、暖企送政策、惠企促融資、助企減稅費、強企增效益,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對商貿零售企業,幫助策劃、宣傳促銷,拉動線下消費增長﹔積極培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長點。

劉素月表示,“雨花區有信心、有決心,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向‘十四五’開局之年交卷。”

積極建言獻策,加快推進綠心地區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前夕,長株潭三市的雨花區、天心區、瀏陽市、石峰區、雲龍示范區、岳塘區針對該區域展開了多次交流探討,劉素月表示:“湖南省黨代會期間,我們將建議省級層面進一步強化政策和工作導向,研究出台支持長株潭綠心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加快推動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21年全國‘兩會’上,長株潭都市圈建設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加快長株潭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上升為國家戰略,長株潭一體化迎來了歷史發展機遇,我們感覺到長株潭綠心地區高質量發展的腳步已經越來越快。”劉素月向記者說道。

位於長株潭之間的528平方公裡綠心地區,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大型城市群綠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綠心。近年來,長株潭三市嚴格落實綠心保護條例,綠心地區工業企業全面退出,生態保護成效明顯。

尤其是在2018年《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總體規劃》修改后,綠心地區發展空間布局得到進一步優化﹔今年新修訂的《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建設項目准入暫行管理辦法》頒布實施,規范了項目審批准入,綠心地區發展方向和路徑更加清晰。

“但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當前依然存在一些制約因素和薄弱環節,比如基礎配套相對滯后、居民收入相對偏低、產業發展存在制約等。”劉素月認為,“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是推進綠心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途徑。”

站在歷史的機遇點,推進綠心地區高質量發展,將是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重要舉措,必將對湖南“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長時期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建議中提到通過在頂層設計上統籌綠心規劃、產業布局、路網建設、基礎配套等,在城市邊界拓展發展、綠心規劃審批、重大項目建設、項目審批准入等方面加強保障和支持,優化綠心空間布局,為推動長株潭綠心地區項目規劃建設實施提供現實路徑。

特別是加強對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建設的規劃統籌,進一步明確發展布局、項目選址、建設路徑、建設標准、投入模式、實施主體等,加快建設步伐,打造世界級城市會客廳。

同時,建議省級層面統籌,由各市交通部門牽頭,統一規劃,明確建設主體和標准,按照國際會客廳要求、以高於城市標准推進建設,全面提升品質形象﹔加大對綠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投入和保障力度,有計劃、分年度加快推進綠心地區水利、交通、教育、醫療、管網、通訊等基礎配套全面提質升級。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