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黨代表風採|於新凡:恪守為民初心,全面建設工業強市、幸福寧鄉

2021年11月28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於新凡。寧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於新凡。寧鄉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一名省黨代表、區縣委書記,過去五年,我始終扛牢扛實一名黨員干部的使命職責,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謀發展,一心一意為人民,恪守為民初心,用心用情增進民生福祉。”11月27日,湖南省黨代表、寧鄉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寧鄉市委書記於新凡在接受採訪時說道。

此時,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正在召開,其中明確提出“實施強省會戰略”,這給寧鄉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帶來了機遇,寧鄉將搶抓機遇,大力發展園區經濟,做大做強優勢產業,為實施強省會戰略貢獻寧鄉力量。

用心用情增進民生福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務實為民、崇尚實干,把群眾的事時刻放在心上,千方百計辦成辦好。”於新凡在長沙市芙蓉區工作時,率先全省消除“大班額”,建成全省首個5G+智慧政務大廳,創新開展“連心”行動,“信訪聽証”模式獲國家信訪局推介。

轉政至寧鄉市后,在於新凡領導下全市創新開展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9萬個﹔聚力“五位”解決民生問題,新增學位6060個、床位1300個、車位16800個,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寧鄉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服務民生上全面發力,著力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各項社會事業齊頭並進,不斷滿足寧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於新凡說道。

一直以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就是於新凡的工作重點。

寧鄉市通過著力“我為群眾辦實事”,創新開展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工作,建立市領導聯鄉鎮(街道)、市直部門單位負責人聯村(社區)、鄉鎮(街道)干部聯組(網格)、黨員干部和社會賢達聯戶的機制,做到政策法規宣傳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眾訴求收集到位、矛盾糾紛化解到位、鎮村履職監督到位。

“四聯五到位”工作在寧鄉迅速深入人心,更多的群眾參與其中,在群眾中形成了一個正向的口碑。於新凡表示:“無論在哪個鄉鎮、不管部門領導是誰,都隻能以民之所需為導向,把‘四聯五到位’實踐得更加深入、更加完善。”

寧鄉還推動干部力量一線下沉、意見一線收集、問題一線解決,鎮村能夠解決的自行解決,需要市裡解決的則啟動“鄉街吹哨、部門報到”程序。一系列舉措實現了干群關系持續緊密、基層治理持續優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寧鄉市聯戶黨員干部共走訪群眾 46.7 萬余戶,收集問題 2 萬余個、意見建議 8000 余條﹔今年1-10月,寧鄉市12345政務熱線平台投訴總量同比減少28.9%﹔按時辦結率達100%,群眾綜合滿意度達98.64%﹔有13個鄉鎮(街道)同比實現下降,數據反映出寧鄉近年來民生領域發生的巨大變化。

全面建設工業強市、幸福寧鄉

不論是在芙蓉區還是在寧鄉市,如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始終是於新凡關注的重點。任芙蓉區委書記時,於新凡深入推進“三大工程”“九大行動”,樓宇經濟持續壯大,城市功能品質全面提升,地區生產總值保持了年均8.9%的高速增長。

轉任寧鄉后,立足縣域實際,於新凡提出“全面建設工業強市、幸福寧鄉”的奮斗目標,特別是實施優勢產業鏈培育和企業倍增計劃,出台寧鄉市“三個高地”行動方案和“工業強市”若干政策,聚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示范區、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轉化區、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先行區”。

近年來,寧鄉把工業發展作為落實“三高四新”戰略的重要路徑,通過深入實施“企業倍增”計劃,104家倍增企業預計今年新增產值250億元、稅收6.5億元,精准引進了一批配套項目、補位項目、支撐項目,實現項目新開工161個,完工或投產97個。

“2021年寧鄉新引進項目115個,合同引資418.8億元。”於新凡表示:把工業作為穩增長、促發展的首要支撐,堅持興工強市的發展定位不動搖,注重補短板與鍛長板相結合,持續推進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食品及農產品加工3大千億產業集群建設,引導產業鏈向兩端延伸、價值鏈向高端攀升。

目前,寧鄉重點培育了灰湯溫泉小鎮、煤炭壩門業小鎮等特色小鎮,推動‘一鎮一特、一特一片’特色產業集聚發展,通過優化城市發展布局,依托交通軸線、發展基礎、產業現狀和地域實際,加快承載省會城市先進制造、創新轉化、交通物流等現代功能,形成“一江兩岸三洲六段十二景”總體格局,加快推進金洲新城、長寧快線等戰略性項目。

有了工業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引擎”,寧鄉更是積極發掘自身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灰湯溫泉、關山古鎮、長沙方特、創意煤城、炭河古城、湘都農庄等一批特色文旅項目在寧鄉遍地“開花”,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打卡”。

目前,寧鄉正在打造文旅融合樣板區,以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標准,加快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旅游產業布局,提升旅游業態品質,提高寧鄉旅游市場佔有率和游客復游指數,努力打造全國知名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

“寧鄉啟動了265個美麗宜居村庄創建,60%以上實現了與產業、文化、旅游資源相結合,70%以上實現連片建設。”於新凡表示:我們正按照省會副中心發展定位,著力建設“四精五有”品質城市,奮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把黨的領導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正在召開,黨代會報告中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開展政治建設考察並實現全覆蓋。大力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基層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省黨代會報告強調,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化管黨治黨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寧鄉將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領導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於新凡介紹道。

於新凡還表示:下一步寧鄉將全面貫徹省黨代會精神,堅持把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重要的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長沙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寧鄉的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對標對表、提升思路、校准方向。

同時,寧鄉還將認真落實黨代會報告中的各項任務要求,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著力建強班子隊伍,統籌建設干部工作五大體系,推動政治建設考察常態化、制度化,增強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思想自覺。

黨代會報告還提出:湖南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四風”頑疾得到有效遏制。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對此,於新凡表示:寧鄉將持續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醫保社保、司法執法等領域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治理,對“提籃子”“打牌子”等隱性腐敗露頭就打,對誣告陷害的問題絕不姑息,在“四位”等問題解決上更求實效。

同時,對照清廉湖南、清廉長沙建設意見要求,切實抓好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機關等清廉單元建設,堅持不懈辦好廉政文化周等教育活動,一體推進“三不”機制,深入推進清廉寧鄉建設,努力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楊陽 實習生何彪)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