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主峰磅礡則群山巍峨——長沙市落實“強省會”戰略的底氣與豪氣

2021年11月30日08:50 | 來源:湖南日報·華聲在線
小字號

  11月2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勝利閉幕。大會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強省會”戰略,讓省會長沙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心潮澎湃。

  主峰磅礡則群山巍峨。長沙作為省會城市,地位獨特、作用重要、使命重大。

  11月29日一早,長沙市第一時間召開全市領導干部大會,傳達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明確提出以強烈的省會意識、省會擔當推動省委各項部署在長沙落實落地。

  “強省會”在於強擔當

  實施“強省會”戰略,長沙各界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省黨代表,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朱東鐵說,力爭到2025年,瀏陽縣域綜合發展水平挺進全國五強,加快建成省會副中心和湘贛邊區域性中心城市。

  省黨代表、開福區委書記謝偉峰說,預計2025年,開福視頻文創、智能制造、現代物流、高端服務業四大主導產業產值均突破千億元。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

  近5年,長沙干部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以全省5.6%的土地創造了全省近30%的GDP,城市綜合實力躋身全國省會城市第六位。“6小時獲得開工許可証”“7項工作8次上榜獲國務院表彰”“全市辦理‘一件事一次辦’事項1800余萬件”“自貿區長沙片區12項改革全國首創,21項制度全省率先”……長沙速度、長沙智造、長沙經驗已然成為一張張城市名片,不斷提升長沙的美譽度和影響力。

  省黨代表、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機研究總院總工程師郝鵬說:“作為一名產品研發人員,我和同事們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繼續扎根機械‘熱土’,不斷創新,將湖南的自主品牌推向全球。”

  省黨代表、岳麓山大學科技城黨工委書記劉亮表示,將依托現有優勢學科群,布局一流前沿科學交叉研究平台,力爭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零的突破,為“強省會”貢獻力量。

  面對各省新一輪的區域競爭,省會長沙錨定與最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的決心,爭先進位、勇立潮頭,迅速動起來、干起來、嚴起來,全面吹響了敢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踩實踩熱“責任田”的號角。

  “強省會”在於強產業

  群雁高飛靠頭雁,省會興,則全省興。

  今年以來,石家庄、福州、貴陽、太原、南昌等城市頻頻發出“強省會”的吶喊。長沙作為長江中游地區重要中心城市,實施“強省會”戰略是大勢所趨,更是湖南高質量發展所需。

  產業興發展興,實體強經濟強。

  “十三五”時期,長沙實現了GDP過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過千億元、人口過千萬的歷史性跨越。這與近年長沙聚焦22條產業鏈,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密不可分。

  2015年,長沙吹響以智能制造為統領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號角,引導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並以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制造業發展。長沙先進制造業在生產規模、企業規模、發展動能方面實現持續擴張。5年后,長沙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3016家,位居中部6個省會城市第一,先后崛起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新材料等七大千億級產業集群。

  今年以來,三一、中聯、山河、鐵建蟬聯全球工程機械50強,比亞迪、天際、上海大眾等160余家汽車及零部件規模企業產銷兩旺;宇新能源、聖湘生物、長遠鋰科、可孚醫療接連上市;湘江鯤鵬、百度微算互聯、CSDN等3萬余家軟件企業蒸蒸日上……在長沙,傳統制造業風生水起,新興產業方興未艾,尤其以智能裝備、智能汽車、智能終端和功率芯片的“三智一芯”智能制造布局已初步成型。

  近年長沙共有1041家企業(項目)入選國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點,2020年,長沙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27.2%。

  凡此種種,長沙奮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為“強省會”筑牢了實體經濟根基。

  “強省會”在於強平台

  深淵藏龍,梧桐棲鳳。近年來,長沙不斷以大平台為發展賦能,壯大省會實力。

  11月12日,中國商飛長沙航空產業及研發基地項目滑軌工程“首聯澆筑”儀式在長沙金霞經開區舉行。大飛機地面動力學試驗平台是繼美國NASA、歐洲空客TERATYRE試驗基地后,國際領先、國內唯一的試驗平台,不但是解決關鍵核心技術領域 “卡脖子”問題,更為湖南航空產業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獲批國家首批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示范基地,近年新增國家級創新平台8個,新增科創企業5645家,留引博士及以上學歷高端人才2300余名……

  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成為全國首個部省共建專業視頻產業園,聚集視頻文創上下游企業3000多家,年均營業收入增幅30%。

  大平台孵化大成果,大平台支撐大產業,大平台催生大通道!

  湖南湘江新區、湖南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臨空經濟示范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全國首批加工貿易產業園……

  工程機械之都、智能制造之城、全國互聯網第五城、全國創新驅動示范市、中國最具投資吸引力城市……

  一個個“國字號”平台,一塊塊“金字”招牌,成為助力長沙創新發展、不斷做強的不竭動力。

  未來5年,長沙計劃緊緊圍繞“三超三深”“三智一芯”、生物育種、數字技術等領域,實施50項“揭榜挂帥”重大科技攻關項目,以科創為引領構建更加完善的產業發展平台、人才交流平台、自主創新平台,為省會之“強”開辟更廣闊空間。

  “強省會”在於強格局

  省會崛起,格局必大。

  10月18日,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博覽會在長沙開幕,來自全球多國的政府要員、商界領袖、專家學者3000多人齊聚長沙。

  在“后疫情”時代,如此盛會選址長沙,是對這座城市莫大的信任與支持。長沙是長江經濟帶“腰上”的明珠,連接滬港渝三地,在中部六省中既承受華中、川渝的經濟輻射力,又享受到長三角和珠三角的發展牽引力。

  “十三五”時期,長沙電網進入“特高壓時代”,地鐵駛入“網絡化時代”,機場邁進“雙跑道雙航站樓時代”,高鐵迎來“雙核驅動時代”、“米”字交會加快實現。

  從長沙出發,可直達全國23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黃花國際機場4小時航空經濟圈覆蓋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2020年國際貨郵吞吐量增長48.7%,成為中部地區聯通世界的重要窗口。

  強省會必強格局。從“七裡之城”到橫跨“一江兩岸”,從“湘江時代”到擁抱“長株潭”都市圈,長沙的格局不斷做大。今年以來,隨著長沙、株洲、湘潭“1+3+10”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長株潭都市圈協同發展邁出了實質性步伐。規劃同圖、設施同網、三市同城等“十同”目標,將助力三市抱團成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增長極。 在今年9月召開的長沙市黨代會上,長沙還前瞻性地提出了“十個重大城市片區”建設,即高標准打造金陽新城、金洲新城、金霞新城三大產業功能片區;高水平建設濱江金融、國際會展、高鐵西城、南部融城等四大高端服務功能片區;高質量塑造隆平、大澤湖、大王山三大特色功能片區,以新發展理念強功能、提品質、聚人才,讓這一塊塊“未來之城”成為長沙發展的不竭動能!(記者 張頤佳)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