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常德交警推進執法規范化:抓作風建設 從“末端”發力

孫 超 劉 賓 史前進
2021年11月3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作風建設 從“末端”發力

被查扣的摩托車、電動自行車整齊停放在規定區域,每輛車上都挂著一個“執法身份証”,上面寫有執法民警的姓名、扣車時間以及扣車原因。在湖南省常德市澧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大堰垱中隊,這樣的規范執法已經成為日常。但在過去,由於交警執勤點分散,執法量大,日常監督難度大,時常存在一些執法不規范行為甚至“微腐敗”現象。

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黨委書記、支隊長戴林忠介紹,常德市交警(含輔警)總人數約3000人,共有17個執法大隊、88個中隊和36個服務窗口,人員構成與管理體系復雜。基層中隊和窗口民警每天與群眾面對面打交道,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投訴。“抓黨風廉政建設必須從交警隊伍‘末端’發力。去年4月,常德交警正式啟動‘清廉中隊、清廉窗口’創建活動。”常德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祁聖平說。

去年6月,湖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在督導檢查中發現,常德市桃源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漳江中隊存在輔警單獨執法、涉嫌變相處罰等問題。收到整改督辦函后,漳江中隊嚴格落實輔警管理制度,聘請10多名熱心群眾擔任“交警執勤執法監督員”。今年以來,該中隊未發生一起廉潔問題投訴。

看管理是否規范,辦事窗口是“放大鏡”。為方便群眾辦理業務,石門縣車管所新建駕駛員體檢中心、照相室等,推出延時服務,為老年人專門開設了綠色通道……經過整頓,常德市交警隊伍整體形象明顯提升,群眾投訴量同比下降30%。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30日 第 12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