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成功入冬了嗎

肖秀芬
2021年12月02日09:0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最近的艷陽高照,總感覺是“秋天不肯走,冬天在門口”。都12月了,湖南入冬了嗎?為此,記者採訪了省氣候中心氣候預測首席專家謝益軍。

冬天究竟來沒來

“目前來看,截至11月30日全省平均氣溫仍然超過10℃,湖南還沒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冬季。”謝益軍介紹,在氣象上,入冬有著嚴格的界定,下半年連續5日滑動平均氣溫低於10℃,並以滿足條件的5天中的第一天作為冬季起始日。

根據省氣象台預報,未來十天我省仍然以晴為主,白天氣溫偏高。謝益軍表示,12月上旬湖南入冬的可能性不大。

為何寒潮如此頻繁

雖然湖南還沒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冬季,但11月下旬以來,寒潮預警頻發。

11月21日,省氣象台發布了今冬首個寒潮藍色預警信號,涉及長株潭等12個市州。據中國天氣網消息,11月29日至12月1日,今冬第四場寒潮也已經抵達。

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稱,寒潮如此頻繁與已經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關系。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影響下的冬天,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會偏強,同時在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明顯,冷空氣一來,又出現明顯的降溫,氣溫大起大落幅度大,容易達到寒潮標准,人們會感覺寒潮頻繁。

防寒保暖不可忽視

雖入冬失敗,近期陽光也是格外溫暖,但晝夜溫差大,一日如過兩季,要注意防寒保暖。

省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12月2日至4日),我省大部分地區最低氣溫僅個位數,而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重回20℃,日夜溫差基本保持在10℃以上。(記者 肖秀芬 通訊員 林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