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瀏陽市人民醫院:試點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2021年12月03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3日電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這是湖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的重點民生工作。

如何建立一個健全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怎樣讓老百姓看病就醫更便捷?瀏陽市人民醫院交出了自己的“成績單”!

今年4月,湖南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發文《湖南省醫改辦關於進一步推進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的通知》,其中明確:瀏陽市人民醫院納入試點醫院,這也是瀏陽唯一一家被納入試點單位的醫院。

此前,瀏陽市人民醫院通過整體搬遷大幅提升了自身的軟件、硬件,勤修“內功”,連續推出了多項便民、利民服務,在現代醫院管理體系建設上取得了重大成果。

提升軟硬件 現代醫院體系建設初顯成效

“現在來瀏陽市人民醫院看病很方便。”12月1日,市民陳女士來到瀏陽市人民醫院進行糖尿病復查。“從前在舊院復查,不僅停車費勁,做檢測、候診都要排隊。”陳女士說,隨著新院啟用,她再來復查時明顯感覺到了醫院硬件、軟件的提升。

最讓陳女士滿意的是,每次來復查前,她隻需要通過手機預約,再來醫院時就無須排隊了。

“來了就能進行復查,復查完就立即可以走,整個過程不會超過1小時,特別省心。”陳女士說。

瀏陽市人民醫院搬遷,是其邁向現代醫院體系建設的重要一步。瀏陽市人民醫院圍繞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這一中心,遵循便民、共享等多項原則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陳女士的看病經歷正是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體現。

強化學科建設 提升醫療能力

搬遷后的人民醫院擁有編制床位1580張,成立了胸痛、神經、消化、母嬰、兒童、腎臟、創傷、健康、重症、門診十大醫學中心。2020年,醫院7個學科被評為省重點專科,這不僅是省重點學科建設的大豐收,更是醫院現代化管理的重要成果。

以心血管內科為例,自創建省重點專科以來,科室積極引進、培養人才。同時派多名人員赴美國、新加坡及省內外知名醫院進修、學習。同時,在臨床、科研與教學上齊頭並進。近5年來,科室開展各類新技術300余例,並於2019年成功創建了國家標准版胸痛中心,成為湘贛邊率先通過國家標准版胸痛中心的醫院。

隨著新院搬遷落地,學科發展進入快車道,新技術層出不窮,先后開展了全市首例心臟核磁共振檢查、精准放療、先天性卵圓孔封堵術 、經食管心臟超聲等新技術,填補了瀏陽地區的空白。

此外,瀏陽市人民醫院堅持開放辦院、加緊構建緊密型醫共體,瀏陽市人民醫院已相繼與湘雅醫院、省人民醫院、省腫瘤醫院簽訂雙向轉診協議,省級一流醫院定期委派專家到院指導交流﹔與市域基層醫院和湘贛邊縣級公立綜合性醫院無縫對接,廣泛進行交流合作﹔近年來,醫院還啟動“鷹”計劃,強化專業英才培養,先后派出21名學科骨干,遠赴歐美深造,筑造人才梯隊新高地。

經過不斷吸取行業先進經驗,結合瀏陽實際情況,瀏陽市人民醫院創新了學科組織模式,將鬆散、單科作戰的學科架構,逐漸形成綜合、多學科交叉的學科集群模式,建設以疾病為中心、多學科協同作戰的模式,全面整合優化資源,提高疑難重症診治和科研攻關能力。

修煉“內功” 市民就醫更便捷

今年,是國家提出構建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新體系的關鍵之年。瀏陽市人民醫院積極推進醫院改革,以黨建做引領、醫改為抓手,圍繞建設現代化醫院的目標,在全面開展便民惠民服務的同時,充分應用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拓展醫療服務空間、內容,探索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醫療服務模式。

目前,瀏陽市人民醫院在挂號、門診、住院、護理、藥品配送等多個方面進行了深化改革。今年來,瀏陽市人民醫院持續推行分時段網絡預約挂號,優化號源結構,方便患者提前安排就診時間,縮短等候時間﹔門診診室全面實行叫號系統,幫助患者有序就診,正在推行的門診電子病歷系統,為患者形成就診檔案,方便患者就診。

此外,瀏陽市人民醫院大力推進的互聯網醫院也有了成果,現已能為患者提供網絡咨詢、慢病復診、檢查檢驗、線上處方、藥品配送上門、病案復印、健康直播、上門護理等服務,為瀏陽市人民醫院打造現代醫院提供了有力保障。

互聯網醫院改變了瀏陽市民以往的“排隊、繳費、就診、排隊、繳費”的看病循環。不僅有效降低了醫院的人力資源成本,更為患者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截至目前,互聯網醫院匯聚了醫院1300余名優秀醫療護理專家,已為4萬余名用戶提供了互聯網醫院服務,累計完成68154次圖文咨詢……

榮譽滿身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隨著瀏陽市人民醫院在管理領域高質量發展提升行動中的不斷探索,取得的成就也廣受社會各界關注。2021年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通報表揚了2018-2020年度改善醫療服務先進典型,瀏陽市人民醫院獲評全國改善醫療服務先進典型醫院﹔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全國縣城補短板強弱項典型經驗,瀏陽市人民醫院作為縣域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典型,向全國推廣。

不論是打造現代醫院體系,還是優化醫院結構設置,瀏陽市人民醫院始終秉承著便民、惠民的原則,將群眾的身體健康擺在首位,牢記為民服務宗旨。未來,瀏陽市人民醫院將持續深化公立醫院主體地位,堅持政府主導、公益性主導、公立醫院主導,充分發揮公立醫院的牽頭和引領作用,實現優質醫療資源的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讓轄區和湘贛邊的老百姓享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謝鵬)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