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扛穩重任 擔牢責任 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

2021年12月04日09:0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毛偉明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調研時強調

扛穩重任 擔牢責任 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

2日下午,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到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調研。他強調,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引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重要論述和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堅持黨政同責抓糧食安全工作,扛穩重任,擔牢責任,守住糧食安全底線。

副省長陳文浩,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毛偉明一行先后來到湖南糧食集團儲糧示范倉、省糧油產品質量檢測中心等,考察糧食儲存、糧油產品質量監測等工作。他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要扎實做好糧食收儲、輪換和管理工作,全面加強糧食質量安全管理,確保“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聽取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工作匯報后,毛偉明說,近年來,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認真踐行為國管糧、為國管儲使命,糧安考核取得新進步、收儲改革展現新作為、產業發展實現新突破、優化服務彰顯新擔當,夯實了三湘糧倉安全儲糧的根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糧油產業實現“三增長”,即:糧油加工業總產值達1162億元、增長11.8%,銷售收入增長14.6%,利潤總額增長6.7%。

毛偉明指出,糧安天下,糧食和物資儲備是國家戰略任務,事關國家安全、社會穩定。要緊跟糧食安全責任機制、治理方式、管理范圍發生變化的新形勢,認真做好收購、儲備、供給、監管和產業發展工作。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壓實收購和儲備責任,發揮好糧食收購、儲備、產業政策對糧食生產的引導作用,鼓勵糧食生產經營者多種糧、種好糧,確保糧食應收盡收、農民利益應保盡保。堅決守住糧食質量底線,貫徹“四個最嚴”要求,把好糧食收購、儲存、監管關,深入實施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行動,構建“湘”字號糧油品牌矩陣,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堅決提高糧食種植收益,堅持市場化收購為主、政策性收購兜底、全鏈條流通增效,千方百計提高種糧收益,全力確保增產增收。堅決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扶持一批糧油產業龍頭企業,推動糧油加工向上下游延伸、糧油產業從價值鏈低端向高端躍升,實現從賣原料向賣產品、賣品牌轉變。

毛偉明強調,要緊扣年初目標任務,認真抓好中晚稻收購工作,確保全年糧食收購任務圓滿收官﹔抓好冬春救災和防汛物資保障,確保物資保障安全﹔守住關鍵時刻拿得出、調得快、用得上的底線,確保庫存糧食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抓好糧安考核,確保各項工作如期完成。全省糧食系統要突出政治建設、能力建設和作風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記者 孫敏堅 黃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