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養老服務業加快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4日09:5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建機制 兜底線 補短板 提質量

  全省養老服務業加快高質量發展

  “吃住條件好、醫養兩結合,社工在身邊、聊天送快樂。”12月2日,記者在長沙縣黃花鎮敬老院採訪,老人們說起這裡的醫養結合養老模式,紛紛點贊。“十三五”以來,我省通過建機制、兜底線,補短板、提質量,解決養老服務領域突出問題,推動養老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我省目前有60歲以上老年人1320萬,佔比19.88%,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先后出台《關於推進養老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30多個政策文件,在構建產業發展格局、優化服務體系、強化服務保障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在31個縣(市)推行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工作,長沙、株洲等12市成為全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市,全省居家社區機構相結合、醫養康養相融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步伐明顯加快。

  加大投入補短板,提升基本養老服務能力。“十三五”期間,全省投入120余億元建成市縣福利院103個,區域性中心敬老院158個,養老服務床位達50余萬張,其中護理型床位超過10萬張,進一步提升了兜底保障能力。建成城市和農村養老服務設施3338個和1.6萬個,覆蓋率分別達78%和63%,122個縣(市、區)全部建立高齡津貼、基本養老服務補貼等福利制度,年均覆蓋120余萬人,“家門口養老”就近可及,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機制全域覆蓋,老年人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強素質優服務,推動養老服務供給標准化、規范化。我省建成省、市、縣、機構四級護理員培訓體系,連續舉辦三屆全省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年培訓護理員3萬余人,連續4年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整治重大風險隱患,關停存在重大風險養老機構400余家,全省養老服務隊伍更加專業,服務質量更加暖心。(記者 陳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