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成功實施首例骶神經刺激器植入術

2021年12月06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湯進在為患者實施手術。醫院供圖
湯進在為患者實施手術。醫院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6日電 12月4日,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分會尿控學組全國委員、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湯進帶領尿控亞專業團隊成功為一位神經源性膀胱患者和一位膀胱過度活動症患者實施了骶神經刺激器Ι期植入手術,標志著該院泌尿外科在盆底尿控領域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74歲的劉嗲嗲8個月前脊柱手術后開始出現排尿費力,反復尿瀦留,需長期留置導尿管,生活質量嚴重下降。為了解決排尿障礙,劉嗲嗲進行各種保守治療,但效果不佳。經該院泌尿外科尿控專家湯進綜合評估,診斷其為神經源性膀胱,屬於非梗阻性排尿功能障礙。該類疾病情況復雜,臨床表現多樣化,常規治療效果不理想。骶神經調控術是近幾年開展的新型治療技術,對於該類疾病有獨特的療效。通過與患者及家屬充分溝通,湯進在局麻下為患者進行了“經皮骶神經刺激I期手術”。

66歲徐奶奶長期飽受頑固性尿頻(約20分鐘排尿一次)、尿痛的折磨,輾轉省內多家大醫院進行治療,均沒有明顯效果,以至於需要長期使用尿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苦不堪言。患者及家屬多方打聽,來到湘雅三醫院泌尿外科請求幫助。經過一系列尿控相關檢查和評估后,湯進建議患者嘗試當前最新的骶神經調節(膀胱起搏器)手術。該治療方式尤其適用難治性尿急、尿頻的病症。患者和家屬了解到,新技術可能讓患者擁有痊愈的機會,而且Ι期植入體驗治療創傷小,費用低,一致決定接受膀胱起搏器Ι期手術。

據了解,骶神經調控俗稱“膀胱起搏器”(類似心臟起搏器),是當前泌尿外科盆底尿控領域的最先進的技術,是一種治療下尿路功能障礙的新型、微創治療手段,其通過弱電脈沖作用於特定骶神經上,控制異常的神經信號,調控膀胱、括約肌和盆底神經的反射,從而達到治療急迫性尿失禁、尿急等病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骶神經調控治療包括兩個步驟, Ι期體驗治療和Ⅱ期長期植入。如果病人在體驗治療期間能夠獲得症狀緩解(與治療之前比較有50%以上的改善),則適合植入永久性骶神經刺激器。

下一步,湯進將帶領團隊積極開展這一新技術,造福廣大下尿路功能障礙的患者。(徐龍 周磊)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