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2021年最后一場大流星雨即將上演

2021年12月13日08:58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每年12月,最讓天文愛好者們翹首以盼的,是一年一度的雙子座流星雨!今年12月14日,我們將迎來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這也是年度流量最大最壯觀的流星雨之一。

  作為全年天象的收官大戲,雙子座流星雨一般都不會讓觀測者失望。記者從湖南省天文協會獲悉,今年12月14日是農歷十一月十一,天黑后就可以觀測這次流星雨,不過上半夜由於月光的干擾,觀測條件一般,建議大家在下半夜進行觀測。“后半夜月落后到天亮前,月光影響明顯減弱,是觀測的最佳時機,感興趣的朋友可能需要熬夜了。”省天文協會會長譚巍介紹。

  雙子座流星雨的母體是3200號小行星法厄鬆,而不是彗星,它是目前已知第二個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的活躍期在每年12月4日到17日,今年極大期發生在北京時間14日15時,預測峰值每小時天頂流量約150顆。

  雙子座流星雨、每年1月的象限儀流星雨及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並稱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這些流星雨有三大特點:一是顏色偏白﹔二是流星體速度較慢﹔三是亮流星多,時常還有火流星出現。因此,雙子座流星雨很適合攝影愛好者拍攝星空的精彩畫面。普通觀測者隻需要仰望星空,用肉眼即可欣賞到流星劃過夜空的美景,不過建議遠離光污染較大的地方。(記者 張洋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