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強根基 夯基礎 瀏陽古港鎮奏響黨建合力“交響曲”

2021年12月16日20: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黨群合力共建美麗家園。張立 攝
黨群合力共建美麗家園。張立 攝

人民網長沙12月16日電 沿著瀏東公路前往古港鎮,濃厚的黨建文化氣息扑面而來——公路兩旁大幅社會宣傳標語格外顯眼,文化廣場的宣傳欄、村民文化活動中心的宣傳窗上,各類黨建知識、會議精神解讀等一應俱全。

基層黨建是筑牢鄉村振興的堅強堡壘,是鄉村振興的“風向標”。一直以來,瀏陽市古港鎮始終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最大的主業,大力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旗幟鮮明抓主責、強管理、夯基礎,堅持把平時當戰時,推進隊伍建設制度化,在黨建引領中匯聚共識、凝聚合力,以高質量黨建為現代化新瀏陽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古港是瀏陽的東區門戶、園區鄉鎮和城區后花園,必須要堅持黨建引領,擔主責、抓主業、爭一流、當示范,在奮進新征程、挺進前五強,加快建成‘兩個中心’、全面建設現代化新瀏陽中展現古港的擔當作為。”瀏陽市古港鎮黨委書記劉飛舞說。

去年4月,古港鎮啟動全鎮的規劃編制,特意邀請了專家團隊進行定制設計,涉及經濟產業、文化旅游、生態建設等多方面的內容,用先進的設計理念指導鄉村建設。翻開戰略規劃本,100余張規劃圖全方位、多層次描繪了古港鎮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

在科學規劃的引領下,古港鎮按照“黨委主導、村委主體、村民主人”原則,因地制宜打造10多個具有地域特色的美麗宜居村庄集群,建設“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積極培育“幸福屋場、禪宗寶蓋、森林峽谷、千年古城”四大特色名片,讓每一個古港人民都能共享鄉村振興的豐碩果實。

不僅是鄉村振興,鄉村基層治理也離不開黨建引領。

“一盔一帶安全常在,小頭盔大作用﹔網絡詐騙要防范,凡是付錢不要信……”前不久,在古港鎮各村的“黨群微連線”屋場夜話活動上,聯村黨員干部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講政策。

通過用活“黨建+微網格”“民情大走訪”“古港夜話”等基層治理平台,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五個到戶”工作,古港鎮全體黨員干部下沉一線,面對面傾聽群眾意見和建議,努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截至目前,已累計收集村民意見、建議100余條,其中20余條被採納,其余全部得到及時回復、處理,切實把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進一步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一次屋場夜話,一場黨群微連線,一堂理論宣講,一趟民情大走訪,干群擰成一股繩。

冬日,暖陽高照,群賢畢至,一堂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屋場宣講會在古港鎮金園村黨群活動中心展開。村干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退役軍人認真聆聽宣講,並暢談自己的想法。從美麗屋場到村集體產業,從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到精神文明的提升,村民們語言朴實,談的都是切身體會。

活動中,金園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鐘傳香對醫療保險、養老保險、退役軍人待遇等相關政策進行宣講,對村集體正在規劃和發展的花卉、苗木、蔬果等五個綠色生態產業板塊進行介紹,邀請大家獻言獻策,積極參與。

大家表示,要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實干的動力,為鄉村振興提供內在動力。

今年6月,古港鎮白鷺村要籌建文化屋場,黨員、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圍坐在廣場裡討論如何把屋場建設好。會上,村民們爭先恐后表態發言,既踴躍出“點字子”,更是積極籌錢、籌工。

“聯戶微信群裡號召搞綠化,五老、‘紅領巾’志願者紛紛出力,一天就搞完了。”白鷺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馬小玲驚嘆於群眾的力量。村上要建公共停車場,支村兩委正為騰地發愁,在外務工的村民黃禮明二話不說就投了支持票,“我給村上捐塊地,要怎麼用就怎麼用。”

“夏小武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裝修了自己220多平方米的閑置老房,無償捐贈出來作為文化屋場黨群活動中心,還捐款一萬元支持屋場建設。”

這只是古港鎮美麗宜居村庄建設黨群合力建設美麗家園的一個縮影,回憶起美麗宜居村庄建設的點點滴滴,這樣干群一心的感人故事,在古港鎮不勝枚舉。

“黨建引領幸福新古港,接下來,我們將深入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結合黨員‘五個到戶’工作,充分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使黨的領導始終堅強有力,使基層黨組織始終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使廣大黨員始終成為建設‘生態美、產業強、百姓富’的幸福新古港的骨干力量。”劉飛舞說。(張立 周紅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