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慶偉率省領導到湖南黨史陳列館集體參觀學習

2021年12月14日08:5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 齊心協力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

13日上午,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率新一屆省委常委及其他在職省級領導集體到湖南黨史陳列館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齊心協力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

湖南黨史陳列館以“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湖南歷史陳列”為展標,全面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湖南人民在百年黨史中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張慶偉等依次參觀“開辟新天地”“描繪新畫卷”“譜寫新篇章”“奮進新時代”四個黨史篇章以及“三湘群英譜”湖南黨史人物專題展廳,不時駐足凝望,詢問史實細節。在“毛澤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展陳內容前,張慶偉說,毛主席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是我們黨的經典著作,我們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摸實情、辦實事、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聆聽田波揚與陳昌甫夫婦慷慨就義的英雄事跡后,張慶偉深情地說,“永不叛黨”的誓言源於堅定的理想信念,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要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在學習“全省各地的武裝起義”展陳內容時,張慶偉仔細了解革命根據地建設情況,他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提到了黨創建的12塊革命根據地,其中名稱帶有“湘”字的就有4塊,讓我們倍感自豪,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感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在湘鄂西黨組織制定的“做個好黨員”十條標准展陳內容前,張慶偉指出,這些規定到現在仍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學習傳承好黨史中的紀律規定,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努力做一個新時代的好黨員。參觀“湖南和平解放”專題后,張慶偉要求在新時代進一步發揮好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了解到全國道德模范人物黃詩燕在脫貧攻堅中的優秀事跡后,張慶偉說,我們要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接續奮斗推動鄉村振興。參觀接近尾聲,張慶偉動情地說,湖南黨史陳列館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史在三湘大地的生動縮影。中共一大召開時,參會的代表有4位湖南黨員﹔全國58名早期黨員中,湖南黨員就有20名,充分表明湖南是一方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沃土。這次參觀學習,讓我們受到了非常深刻的黨性教育和精神洗禮。“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在陳列館序廳,面對中國共產黨黨旗,張慶偉帶領其他在場黨員領導干部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宣誓結束后,張慶偉指出,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時,高度評價湖南“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囑托我們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新一屆省委常委和省級領導干部是全省改革發展事業的“領頭羊”,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增強革命精神和奮斗意志,腳踏實地把湖南各項工作做好。要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當好示范引領,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加強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要在堅守初心使命上當好示范引領,大力弘揚“半條被子”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要在勇於擔當作為上當好示范引領,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要在嚴守紀律規矩上當好示范引領,帶頭落實《中共湖南省委關於加強新一屆省委班子建設的決定》《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會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的實施意見》等規定要求,帶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好轉。他表示,作為省委書記,我將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認真履行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頭講政治、守規矩、敢擔當,與大家一道齊心協力把湖南的事情辦得更好。

張慶偉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史陳列館青少年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重要作用,進一步加強黨史研究,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精細化管理好黨史陳列館,提煉好與湖南密切相關的革命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記者 鄧晶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