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畫卷】冬日童話 水杉映紅

2021年12月1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2月14日電 (李芳森、吳茜薇、實習生葉佳佳)鬆雅湖的初冬,是一幅被水杉染紅的風景畫,感受水杉由綠變黃再被季節染紅的那份美感,那是來自於歲月的手筆。

歲月的痕跡不止於此,在湖南省長沙縣,鬆雅湖的每一寸土地,都見証著歷史的更迭。

冬日童話,水杉映紅。人民網 李芳森攝

鬆雅湖舊稱楊梅湖,歷史上是湘江一級支流——撈刀河舊河床的低窪濕地。1973年,在以糧為綱思想指導下,環洞庭湖地區掀起了“與水爭地、向湖要糧”的圍湖造田浪潮,楊梅湖被敢為人先的長沙人改造成了當時的團結垸。

2008年,根據國家“退耕還林、退田還湖”的方針政策,長沙縣啟動了團結垸退田環湖工程建設,2010年底全面蓄水后形成了如今近4000畝煙波浩渺的鬆雅湖。接下來的歲月裡,國家級濕地公園、長江經濟帶美麗湖泊等桂冠,都被鬆雅湖一一囊括。

冬日童話,水杉映紅。人民網 李芳森攝

冬日童話,水杉映紅。人民網 李芳森攝

園內生物多樣性豐富,鬆雅湖國家濕地公園內共有植物216種,脊椎動物117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2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5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7種,像極了一座生態園。

冬日童話,水杉映紅。人民網 李芳森攝

同時,鬆雅湖是我國南方退田還湖工程實施后恢復重建形成的典型淺水湖泊濕地生態系統,具有湖泊、草本與森林沼澤、人工島嶼以及湖岸生態帶等復合生態景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