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奮力寫好新時代的文藝新篇章

2021年12月15日08:3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寫好新時代的文藝新篇章

奮力寫好新時代的文藝新篇章

——湖南文藝工作者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時代為我國文藝繁榮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廣大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重任在肩、大有作為。”12月14日上午,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湖南廣大文藝工作者認真傾聽,用心領悟講話精神,熱烈討論,深入思考如何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

“我們要從湖湘大地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中,汲取營養、獲取靈感,提煉主題、用心創作,把三湘大地的山河巨變生動展示出來、傳播開來。”湖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湖南省新聞出版局局長(兼)蔣祖烜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聚焦鍛造大國重器、服務國之大者等主題,聚焦建設美麗湖南的生動實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立足深厚的湖湘文化、紅色文化,謳歌創造奮斗的時代英雄,寫好新時代的文藝新篇章。

“心系國之大者,勇攀新時代文藝高峰!”湖南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夏義生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他說,省文聯要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武裝文藝隊伍。我們要深刻理解新時代新征程是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把文藝創造寫到民族復興的歷史上、寫在人民奮斗的征程中。

湖南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胡革平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文獻,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論述,科學問答了文藝創作的系列問題,為廣大作家的創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湖南省作協將繼續激發作家的創作熱情,奮力創作出無愧於人民、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為描繪新時代新征程貢獻文學的力量。

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這引發了湖南文藝界的強烈共鳴。

湖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鄧清柯認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自覺做人民史詩的書寫者,努力把握人民在文藝中的四種定位。把人民當成文藝的“享有者”,努力創造滿足人民需求與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的優秀作品﹔把人民當成文藝的“劇中人”,領悟人民心聲,描繪人民創造歷史的實踐史詩﹔把人民當成文藝的“劇作者”,“創作方法千萬條,深入生活第一條”﹔把人民當成文藝的“閱卷人”,把人民滿意作為最高標准,尊重群眾評判。

近三年來追尋人民作家周立波的步伐,扎進益陽大清溪片區的省作協副主席、省網絡作家協會主席余艷感觸很深,“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人民’這個詞高頻出現。”她認為,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離不開人民的滋養,人民中有著一切文學藝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沛源泉。如何把“鮮活生動”寫進群眾心坎裡?余艷以周立波為楷模,“學習他把人民的需要當自己創作的根本價值,深入人民、依靠人民,字字句句反映時代要求和人民心聲。”

長沙市開福區書協主席陳毅華長期扎根基層創作,多次組織書法服務群眾等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他備受鼓舞,“總書記的講話給我們指明了文藝創作的方向。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深入人民群眾,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時代的脈搏、生命的光彩,為時代和人民放歌,讓書法的藝術園地為人民綻放!”

以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

“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的希望之一。

“感人肺腑,催人奮進!”湖南省文聯主席,中國書協副主席、省書協主席鄢福初激動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新時代文藝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他要求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堅守人民立場,追求向上向善,為新時代文藝工作謀劃了願景藍圖,為新時代文藝發出了時代號令。“我們要緊跟時代創作精品力作,開拓中國文藝的新境界。”“要具備精品意識,描繪好三湘風貌。要用精品力作記錄時代變遷,要注重思想性和藝術性的統一。”“集中人力物力推出精品力作。”鄢福初對接下來的創作有了規劃。

長沙市文聯名譽主席、著名作家何立偉深感責任在肩,他說,新時代呼喚文學創作的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有賴作家們貢獻創造的力量和時代的豪情。在文化的高原上積土累進,形成民族精神的高峰,這就是我們今后努力的方向。

“藝術不是技藝,它是藝術家體驗了的感情的傳達。”今年喜獲戲劇梅花獎的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國家一級演員張璇,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俄國作家托爾斯泰的這句話記在筆記本上。作為戲劇工作者,她決心要積極用優秀的作品回應習近平總書記的期待,牢記國之大者,勇於擔當作為,用優秀的作品回饋時代、回饋人民。

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民歷來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懷,當代中國文藝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類。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負,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

湖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協會主席王躍文曾有多部作品被譯介到國外。他認為,作家們要錘煉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的能力,描繪新時代圖景、塑造新時代形象、傳遞新時代價值,把繁榮富強、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胸懷全球的當代中國講給世界,講給未來。

中國民協理事、湖南省民協副主席鄔建美創作了《中華傳統美德》《復興之夢》《十八洞村的春天》《中華騰飛》等一大批湘繡精品,用“針尖上的芭蕾”講述中國故事。她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心潮澎湃,“我將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用情、用力創作出更多中國氣派、中國風范的湘繡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塑造中華文化形象。”

以雕塑《絲路金橋》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湘籍著名藝術家舒勇豪情滿懷,他說,講好中國故事,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超級文化符號,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主題、捕捉創新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這就是文藝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

弘揚正道,追求德藝雙馨

習近平總書記向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要“堅持弘揚正道,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堅守藝術理想,追求德藝雙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質兼美的作品,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字字句句,叩打著文藝家們的心田。

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譚談多年來走訪鄉村,年近八十仍筆耕不輟。他以身作則,為后輩樹立了典范。“我是一個將近八十的老翁。隻要還走得動,就要按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就要深入基層,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中去,用手中的筆,為黨的鄉村振興戰略助力,當新時代的鼓手,做新生活的歌者。”

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說“黨和人民需要你們、信賴你們、感謝你們!”時,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譚仲池激動得眼淚奪眶而出。與新中國同齡的他,置身信息時代,經常在線下和網絡進行寫作授課,最近又在忙著電影作品的創作。“今天的講話又一次點亮了我們心中的天地,指明了我們前進的方向。”(記者 劉瀚潞 通訊員 鄒文 龍洋)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