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澧縣:強產業促振興

何 勇 萬傳文
2021年12月1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澧縣 強產業促振興

“採收完果實后,就用有機肥培肥土壤,為來年的生長結果儲備營養……”在一片葡萄園裡,湖南澧縣澧南鎮仙峰村村民易繼斌將有機肥與壟上的土混勻。從外地慕名而來的幾位農民一邊看一邊記,偶爾插話詢問。

這幾年,易繼斌靠種植19畝新葡萄品種“陽光玫瑰”增收致富,遠近有名。

仙峰村七山一水兩分田,多數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村集體經濟相對薄弱,基礎設施建設滯后。

仙峰村黨總支書記劉章生看准了“陽光玫瑰”,可村民怕擔風險,不願意干,怎麼辦?

2016年,在黨員干部的引導下,一家農業公司在村裡成立,統一供種、管理和銷售。第二年,300余畝“陽光玫瑰”葡萄喜獲豐收,畝均純收入近3萬元。

如今,仙峰村發展“陽光玫瑰”葡萄1200畝、柑橘1900畝、黃桃210畝等,村民人均增加收入2.01萬元,村級集體收入已達22萬元。

“親愛的朋友們,看看這剛從樹上摘下來的黃桃,個大金黃,肉脆味甜。心動不如行動,趕快下單吧!”前不久,湖南澧縣鹽井鎮觀山凸村村干部彭飛,在種植基地做起了直播。2016年初,彭飛流轉80畝山地,栽植從株洲炎陵引進的“錦繡”黃桃苗,並成立了錦繡園黃桃種植專業合作社,周邊村民也跟著種植黃桃290多畝。

彭飛敢闖敢干,黃桃產量也高,跑長沙、到武漢,把黃桃賣到了外地的水果批發市場。“但網上銷售這塊一直沒突破,因為不懂。”往年,他家的黃桃經常滯銷,賣出的價格也不高。受疫情影響,銷售形勢更加嚴峻。

今年初,村“兩委”換屆后,觀山凸村干部班子一下年輕了。90后張娟腦瓜子一轉:“要不試下直播帶貨?”在得到村黨總支書記劉世靜首肯后,這事就開始了。

縣委組織部、縣就業服務中心組織部分種植大戶與10多位網紅主播線上線下互動交流,請主播提供直播帶貨指導。今年8月,彭飛和張娟小試牛刀,銷售黃桃近2萬公斤,單價每斤13元。

“明年合作社近400畝黃桃進入豐產期,採取直播帶貨的網銷價格將為村民增收100萬元!”對直播帶貨的前景,彭飛很有信心。

“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澧縣通過‘看、述、評’機制壓實責任,落細落實,抓出了成效。”澧縣縣委書記王兆銘介紹。

目前,澧縣擁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6個,涌現國家級、省級文明村鎮4個,省市級美麗鄉村示范村9個,2020年全縣村民人均純收入19590元。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7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