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十五個督查組分赴各地督查疫情防控 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健康祥和的節日

2021年12月3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健康祥和的節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科學精准做好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元旦春節將至,人員流動增加,疊加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疫情傳播風險始終存在。

米鋒說,近日,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建了15個督查組,分別由聯防聯控機制相關單位負責人帶隊,對31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綜合督查,督促各地強化集中領導,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切實落實口岸疫情防控、集中隔離點管理、醫療救治和院感防控、重點場所常態化防控等各項措施,對發現的問題督促整改,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健康祥和的節日。

2022年春運將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40天。“據初步預測,全國春運客運量較2021年8.7億人次將會有較大幅度增長,甚至將超過2020年的14.8億人次。”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卓立表示,交通運輸部將會同14個部門和單位成立春運工作專班,統籌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運輸保障、安全監管、便民服務工作,將採取一系列有力度、有溫度的措施,確保人民群眾高效便捷出行。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在總結前期節假日期間疫情防控特點和處置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在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前提下,強化人員安全有序的流動,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六個方面:一是嚴格限制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流動﹔二是嚴格高風險崗位人員的出行要求﹔三是防范陸地邊境口岸城市人員流動帶來的傳播風險﹔四是防范跨省旅游帶來的傳播風險﹔五是要強化旅途的防控﹔六是強化重點返鄉人員排查。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一級巡視員郝風林表示,各高校結合屬地情況,按照“一校一策”合理優化寒假安排。針對離校的學生,要做好途中防護,盡量避免感染。針對留校的學生,要加強管理服務保障,確保校園的供餐、供水、供電、供暖都能正常運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對可能發生的疫情。

文旅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余昌國提醒,“兩節”出游,要合理規劃行程,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盡量避開熱門景區和出行高峰時段,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游。做好健康防護,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記者楊彥帆)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