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邵陽城步:以高質量黨建引領 不斷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2022年01月12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2日電 邵陽城步苗族自治縣是湖南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2021年至今,該縣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聚焦鑄魂賦能、隊伍提質、引智聚才、興業共富、連心到戶、強基善治等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六項行動”,不斷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鑄魂賦能、隊伍提質,筑牢鄉村振興“橋頭堡”

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和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要求,建強組織、鍛造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一是壓實責任促引領:堅持縣委書記帶頭抓、其他常委領導聯點抓、基層黨委具體抓,將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納入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實行13名聯鄉常委、60名聯村縣級領導與鄉村振興聯系點同考核,形成縣鄉村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強領導促合力:堅持鄉村振興重大事項由支部決策、重點工作由支部研究、重要活動由支部組織,切實發揮黨支部在鄉村振興中的核心領導作用,加強村黨組織對村各類社會組織和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640名村(社區)支委委員擔任村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負責人,凝聚鄉村振興的合力。

三是建強班子促效能:通過換屆,進一步配齊配強鄉村班子。村(社區)“兩委”班子平均年齡為42.3歲,較上一屆降低7.5歲﹔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31.7%,為上一屆的三倍。鄉鎮(場)黨政領導班子中,有三年以上鄉村工作經驗的達100%,大專及以上學歷的佔98.5%,所學專業與鄉村振興工作相關的佔78.1%,35周歲以下的佔比超過30%。同時,精心選派了102支工作隊、310名工作隊員,實現了重點幫扶村、示范創建村、集中安置點和一般脫貧村全覆蓋。

四是精准培訓促提質:在鄉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土秀才”“田專家”中發展農村黨員330名,佔全年發展農村黨員的90%。在重大任務、重大斗爭一線培養鍛煉、考察識別年輕干部,結合平時考核,將200余名年輕干部納入戰略儲備庫。高規格、大規模開展鄉村振興培訓,國家商務部下撥60萬元在該縣對600人實施定點培訓,同時,將鄉村振興作為黨員輪訓、科干班、中青班等培訓班的必學課程,累計培訓2萬余人次。

引智聚才、興業共富,發揮鄉村振興主力軍作用

加強引智聚才力度,發揮致富帶頭人作用,大力推進農村產業發展。

一是黨員帶頭發展產業:鼓勵引導村干部、黨員創辦領辦產業項目,帶領周邊群眾共同致富。全縣160余名黨員致富帶頭人創辦領辦致富項目216個,捆綁脫貧戶1206戶。

二是組織主導引領產業:在村黨組織的領導下,積極探索創新“黨建+”發展模式,打造了儒林鎮塔溪村“黨建+產業發展”、汀坪鄉蓬瀛村“黨建+紅色文化旅游”、茅坪鎮金興村“黨建+鄉村休閑旅游”等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點。

三是部門扶持壯大產業:不斷強化農水、林業、旅游等行業部門對村級集體經濟產業的扶持力度。通過發展生態農業、生態旅游、開發集體資產等多種途徑,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27個,5至10萬元之間的村64個,較上年提高45.4%,全面消除了村集體經濟空白村。

四是培育人才服務產業:從各村選派524人參加電子商務、育嬰師等類型培訓,對全縣各類合作社近1000名社員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組織了65名鄉村致富帶頭人進行專題培訓。選派農業、畜牧、林業等方面85名農業科技專家,組建科技專家服務團,為鄉村振興提供技術服務。

連心到戶、強基善治,奏響鄉村振興“和諧曲”

立足縣情實際,將黨史學習教育、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民主評議黨員、培養發展黨員與鄉村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五個到戶”試點工作相結合,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堅持“學”與“用”相結合,提升服務能力: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將黨員聯系群眾和民情走訪中收集到的訴求,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或“認領微心願”清單,確保群眾訴求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建立黨員志願服務隊伍240支,2063名黨員干部聯系服務13937戶群眾,上門走訪17698余次,收集解決問題2156個,群眾滿意度、獲得感大幅提升,為該縣綜治民調排全市第一打下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二是堅持“責”與“干”相結合,激發擔當動力:將“五個到戶”與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有機結合,把聯系群眾、民情走訪、政策宣傳、產業對接、精准服務等增設為黨員崗位職責內容,進一步喚醒黨員的身份意識、責任意識,促進黨員在鄉村振興中擔當作為。丹口鎮花龍村、蔣坊鄉大同村分別入選第二批全國和全省鄉村治理示范村。

三是堅持“評”與“督”相結合,層層傳導壓力:將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情況和群眾對黨員的評價意見作為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群眾評價為好等次的黨員,才能評先評優﹔群眾評價為差等次的黨員,不得評先評優,並由黨支部書記對黨員進行談話教育,督促其限期整改提高。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中,全縣1800余名農村黨員就自身聯系服務群眾情況進行了自評。

四是堅持“育”與“管”相結合,提振隊伍活力:積極發動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參與試點工作,並將是否願意服務、能否提供服務、群眾是否滿意作為黨員發展培養教育考察的重要內容。一年來,試點鄉鎮和試點村的55名發展對象獲得群眾的高度認可,按程序順利接收為預備黨員。(胡永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