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1年湖南省國資系統監管企業經濟效益創新高 實現營業收入8628億元

2022年01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1月13日電 (向宇)昨天下午,湖南省國資委召開省屬監管企業市州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會議總結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勢、交流成功經驗,部署2022年工作。

會上,湖南省國資委主任叢培模介紹道,過去一年,全省國資系統監管企業的經濟效益創歷史新高,資產總額達4.76萬億元,淨資產1.67萬億元,實現營業收入8628億元,實現利潤482億元。省屬監管企業資產總額達1.6億元﹔實現營業收入6865億元,同比增長21.7%﹔實現利潤總額313億元,同比增長69%。其中高速集團、華菱集團、中聯重科等3戶企業資產規模過千億,華菱集團收入規模首次突破兩千億,建工集團承接業務量突破兩千億、收入規模過千億,20戶企業利潤超億元。

叢培模在工作報告中指出,去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提前完成70%的既定目標任務、達到85%,並在國務院國企改革辦組織的重點改革任務評估中被評為A級,位列全國第四。同時,在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上,省屬監管企業緊緊圍繞“3+3+2”產業集群建設,推動增量資本和存量資源向優勢產業集中。為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去年全年省屬監管企業研發經費投入186.3億元,投入強度達2.7%。共計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64項,省級科技重大專項67項,科技攻關不斷突破。

為適應新形勢,持續優化國資監管體制機制,去年省國資委加快自我革命,將17個內設機構撤並為4個,完成省屬監管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調整,制定了省國資委分類授權清單,授權放權39項。另外進一步完善省屬監管企業負責人績效考核辦法,構建了以黨建工作、核心經濟指標、重點工作、“一票否決”事項為主的“3520”指標體系。

會議指出,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決勝之年。全省國資系統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明確提出今年省屬監管企業的營業收入、利潤實現10%以上的增長,力爭實現利潤400億元,淨資產收益率4.5%以上。

圍繞這一目標要求,全省國資國企將從“七個聚焦”著手,抓好重點工作:分別為聚焦穩增長提質效,努力保持全年經濟平穩運行﹔聚焦高質量發展,全面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聚焦“強筋健骨”,抓好紓困減負和管理提升﹔聚焦主業實業,加快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聚焦自立自強,提升國有企業技術創新能力﹔聚焦重點領域,統籌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聚焦引領保障,推動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國資國企跨上了新台階。2022年要繼續圍繞六個方面推進深化改革,扎實做好國資國企各項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飛在肯定了過去一年的成績后表示,全省國資國企要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湖南華菱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湖南黃金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湘電集團有限公司、長沙市國資委4個單位作大會交流發言,分享過去一年的工作經驗與成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