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八大“年畫虎”亮相長沙 獨具創新年畫作品傳承非遺文化

2022年01月16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灘頭木版年畫國家級傳承人鐘建桐(左一)贈年畫、牌匾。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灘頭木版年畫國家級傳承人鐘建桐(左一)贈年畫、牌匾。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6日電 (林洛頫、周志光)鎮宅虎、團圓虎、如意虎、吉祥虎……昨日,來自中國不同地域的八大年畫作品亮相長沙,八位年畫非遺傳承人結合今年農歷虎年,設計出獨具創新的年畫作品,並將其展現在牧茗年畫虎福酒上,成為紙上畫與杯中物的強強聯合。

年畫是中國繪畫的一種,始於古代的“門神畫”,是中國民間藝術之一,也是常見的民間工藝品之一。傳統民間年畫多用木板水印制作,年畫大都用於新年時張貼裝飾環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慶之意。

湖南灘頭木版年畫非遺傳承人鐘星琳介紹:“我們今天展現的八大主題、八種祝福從年畫的視角詮釋了‘最美中國’,年畫虎福酒上匯集了我國從南到北共八地年畫非遺傳承人的作品,每一位傳承人均為國家級或者省級的代表性傳承人。”

其中,“鎮宅虎”的形象由湖南灘頭木版年畫國家級傳承人鐘建桐親自操刀﹔“團圓虎”是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傳承人霍慶順執筆﹔“廉正虎”來自開封年畫傳承人任鶴林的巧思﹔“如意虎”出自陝西鳳翔世興年畫傳承人邰立平的妙筆。

“忠義虎”來自四川,是綿竹木版年畫傳承人李芳福的作品﹔“平安虎”來自河北,寄托武強木版年畫傳承人馬習欽的希冀﹔“吉祥虎”的家鄉在山東,是濰坊楊家埠和興永年畫傳承人楊乃東的佳作﹔“長壽虎”則來自廣東,是佛山馮氏木版年畫傳承人馮錦強的祝福。

每一幅來自非遺傳承人的手工木板年畫,無不是經歷了二、三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非揣有若干年技藝的手藝者不能完成,非遺年畫的制作從另一個角度反映出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看到以傳統年畫為代表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逐漸失傳的現狀,我們就在想是否可以通過產品作為載體,讓它成為承接起傳統文化與消費者之間的紐帶,這樣既傳承了非遺文化,又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牧茗酒業董事長陽勇希望以此傳承非遺文化,並以全新的形式致敬非遺匠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