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張慶偉主持 毛偉明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01月17日17: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奮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大勝利榮光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張慶偉主持 毛偉明作政府工作報告

  17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開幕。出席大會的省人大代表懷揣使命,肩負重托,豪情滿懷,履職盡責,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奮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大勝利榮光。

  (1月17日,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開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張慶偉主持開幕會。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唐俊 攝)

  9時整,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執行主席張慶偉宣布大會開幕,全體人員起立齊唱國歌。

  本次大會應到代表764人,實到代表717人,符合法定人數。

  開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張慶偉、劉蓮玉、謝建輝、張劍飛、楊維剛、周農、彭國甫、陳文浩、曹炯芳擔任執行主席,張慶偉主持。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和老同志有:毛偉明、杜家毫、許達哲、李微微、朱國賢、楊正午、王克英、胡彪、王雙全、李殿勛、王成、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張迎春、南小岡、馮毅、葉紅專、謝勇、何報翔、陳飛、王一鷗、烏蘭、黃蘭香、張大方、賴明勇、胡旭晟、賀安杰、張健、易鵬飛、張灼華、胡偉林、李民、田立文、黃躍進、李明輝、蔣建宇、田紅旗、吳向東、謝康生、李江、韓永文、沈瑞庭、劉玉娥、趙培義、高錦屏、謝佑卿、唐之享、蔡力峰、楊泰波、陳叔紅、蔣作斌、陳君文、王柯敏。

  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省長毛偉明作政府工作報告。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劉尚文 攝)

  在熱烈的掌聲中,省長毛偉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個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顧;二、關於2022年工作;三、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毛偉明說,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中共湖南省委堅強領導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沉著應對復雜形勢和世紀疫情,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完成了年初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邁好了第一步、見到了新氣象。預計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4.58萬億元,增長7.8%左右,兩年平均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長21%,地方收入、地方稅收分別增長8%、9.1%,非稅佔比30.9%,下降0.7個百分點,為近5年來最好水平;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7.6%、10.3%,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達10675美元。

  毛偉明說,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回望過去一年,我們深刻體會到:黨的領導是前提,必須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核心是根本,必須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實事求是是基礎,必須尊重市場規律,堅持實踐標准,實現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改革開放是關鍵,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毛偉明說,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全年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堅定必勝信心,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過險灘、闖難關,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促進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保持“進”的態勢,持續推進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的發展;把握“高”的要求,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實現“新”的作為,奮力推進現代化新湖南建設,努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奮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大勝利榮光。

  毛偉明說,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好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毛偉明說,今年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以上,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7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糧食產量600億斤以上。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毛偉明說,今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續推動經濟穩定增長。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抓好十大基礎設施項目和十大產業項目,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做好保供穩價和市場預期管理,讓經濟發展韌性更強、動力更足、潛力更大。

  二是全力培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以打造“三個高地”集聚創新要素,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創新引領力、提升數字驅動力、提升“五好”園區支撐力,抓好十大技術攻關項目,不斷增強創新力和競爭力,著力搶佔發展制高點。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提升開放平台能級,高水平引進來走出去,推動改革開放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

  四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嚴守耕地紅線和糧食安全底線,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堅持不懈推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五是扎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對接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激發區域發展活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大力發展縣域經濟,促進“一核兩副三帶四區”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增強區域發展整體實力。

  六是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抓好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促進綠色成為普遍形態,彰顯綠色生態之美、綠色產業之美、綠色文化之美、綠色制度之美。

  七是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推進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弘揚湖湘文化優秀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推進文化鑄魂、文化賦能、文化惠民,加快文化強省建設。

  八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心系千家萬戶,情牽百姓憂樂,強化就業優先導向,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深化健康湖南建設,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抓好十件重點民生實事,讓發展更有溫度、民生更有質感。

  九是不斷提升安全發展水平。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積極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全力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為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提供有力支撐。

  毛偉明指出,打鐵必須自身硬。站在現代化新湖南建設的歷史起點,全省政府系統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政府系統黨的建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政府效能,改進工作作風,增強工作本領,牢記囑托、不負使命,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開幕。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劉尚文 攝)

  大會還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周農作的關於《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辦法(草案)》的說明,表決通過了《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補選辦法》,並書面聽取了湖南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湖南省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列席大會的有:十二屆省政協委員,省人民政府組成人員,省監察委員會、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負責人,部分在湘全國人大代表,省直有關機關、團體,中央在湘單位,省人民政府參事,市州中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負責人,部分縣市區人大常委會負責人。(記者 蘇莉 孫敏堅 陳奕樊)

(責編:羅帥、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