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顏衛彬:推動湖南省農業微生物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18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政協委員顏衛彬。資料圖
湖南省政協委員顏衛彬。資料圖

人民網長沙1月17日電 (記者 林洛頫) 農業微生物產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的生物產業重要分支,主要應用於種養殖業、林業、農產品加工等領域(包含益生菌產業),已成為發展綠色生態農業、循環農業和工農業融合的重要途徑。

湖南省作為國內最早開展農業微生物研究和應用的省份之一,形成了涉及2個國家級科研平台、12個省部級科研平台、20多家創新及應用體系,擁有國家和省級領軍人才20多名。

尤其是在農業微生物產業方面,如食用菌、飼用微生物、土肥微生物、生防微生物、微生物環境治理等產業的綜合產值超過500億元,帶動全省約100多萬人就業,為湖南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作出了貢獻。

“湖南在農業微生物產業發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整體規劃、資源普查、產業化度和民眾認識等方面的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視。”2022年湖南“兩會”期間,湖南省政協委員、澳優董事長顏衛彬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在多次調研后提交了《推動湖南省農業微生物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建議》提案。

顏衛彬認為要建立協同創新發展的產業規劃及政策體系。出台湖南省農業及食品微生物產業規劃,設立產業重大專項,重點支持具有基礎及戰略前瞻性、重大關鍵共性的技術研發,促進湖南省農業微生物產業的技術創新、菌種保藏與產業化應用。

同時,全面開展湖南省農業微生物產業資源普查、登記、收集及動態監測,構建微生物產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台,加強微生物菌種功能驗証和安全評價工作。組建湖南省微生物種業創新中心,重點建立食用菌、生防微生物、發酵微生物等微生物育種平台,圍繞微生物產業種質資源領域的前沿科學問題和“卡脖子”技術開展攻關。

“我建議由龍頭企業牽頭,引導技術、人才、資金等要素向農業微生物產業集聚,促進創新成果轉化。實施更具競爭優勢的人才引進政策,大力吸引國內外科研領軍人才、經營管理人才,支持院士專家來湘創新創業,不斷提升我省微生物產業的科技含量及產業化水平。打通人才流動機制,促進人才流動,實現高效配置。”顏衛彬介紹道。

他還在建議中提出:建立湖南省微生物資源共享平台和公共交易平台,加快微生物種質資源成果的轉化。改進微生物創新產品的應用推廣模式,合理發揮產業投資基金、風投及創投的作用,提升金融支持能力﹔成立湖南省農業及食品微生物產業聯盟,鼓勵產業內部合作﹔建立微生物健康產業的的科研、產業及消費等方面的知識庫,加強公眾對微生物產業的理解。

談到自己作為政協委員的履職情況,顏衛彬表示:自從擔任省政協委員以來,就十分注重政協理論的學習,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始終高度關注湖南省的科教事業發展、人民營養健康和民生發展問題。

在今年的政協委員履職期間,顏衛彬還提出了“優先發展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以創新思維實現湖南乳品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建議”“湖南微生物產業發展建議”,積極為湖南省的鄉村教育、經濟與企業發展和非公企業黨建引領等工作作獻計獻策,為湖南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添力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