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2年01月19日08:3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張慶偉毛偉明等出席 劉蓮玉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田立文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葉曉穎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18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764人,實到701人,符合法定人數。

第二次全體會議由楊維剛、馬娜、文樹勛、艾可知、田華玉、朱洪武、劉文新、劉正興、劉光躍、劉志仁、劉革安、江波、李萬千、肖迪明、余雄、鄒文輝、張值恆、歐陽煌、周迎春擔任執行主席,楊維剛主持。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有:張慶偉、 毛偉明、李殿勛、王成、吳桂英、隋忠誠、謝衛江、魏建鋒、楊浩東、張迎春、南小岡、劉蓮玉、謝建輝、張劍飛、周農、彭國甫、陳文浩、何報翔、陳飛、王一鷗、田立文、葉曉穎、曹炯芳。

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蓮玉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托,向大會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劉蓮玉說,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權,共審議通過省本級地方性法規13件,審查批准設區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規30件﹔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24件,開展法律法規實施情況檢查5次、專題詢問2次﹔作出決議決定8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47人次,為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劉蓮玉說,一年來,常委會著眼大局,突出抓了四項重點工作:一是運用法治方式推動和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落地。二是著力抓好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貫徹落實。三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四是依法指導市縣鄉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在抓好以上四項重點工作的同時,常委會加強統籌推進,立法、監督、決定重大事項、人事任免、代表和自身建設等工作取得新進展。常委會工作取得的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得益於省委的堅強領導,得益於人大代表積極履職和全省人民大力支持,得益於“一府一委兩院”密切配合和各級人大有力協作。

劉蓮玉說,新時代新征程呼喚新作為,新使命新任務激發新擔當。2022年,省人大常委會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高質量做好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緊扣“四個機關”新定位新要求,著力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努力為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田立文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他說,2021年,全省法院忠誠履職,奮楫篤行,堅定信念,鑄牢忠誠政治品格,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政治教育常抓不懈,黨史學習入腦入心,開展政治學習2550場,組織紅色教育活動722場﹔埋頭苦干,審判績效再創新高,新收案件120.2萬件、結案116.5萬件,結收比位居全國法院第4位,法官年人均結案221件﹔奮勇爭先,多項工作躋身前列,訴源治理、刑事、行政、環資審判等10項工作在全國法院會議作經驗發言,省法院先后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全國節約型機關﹔刮骨療毒,隊伍面貌煥然一新,全國教整辦7次、最高人民法院23次推介省法院經驗做法,書寫了湖南法院工作新畫卷。2022年,全省法院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和省委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開展“隊伍教育整頓鞏固年”活動,推動審判執行工作高質量發展,實現湖南法院各項工作走在全國法院前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務和法律保障。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葉曉穎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她說,過去一年,全省檢察機關始終把筑牢政治忠誠作為首要任務,把檢察工作放到經濟社會大局中謀劃和推進,把解決執法司法突出問題作為法律監督重點,把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作為重要法定職責,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重要目標,把接受監督制約作為檢察履職的重要保障,全省檢察工作在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洗禮中得到加強和改進。省檢察院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全國檢察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單位等稱號,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企業合規改革等11項重點工作得到省委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充分肯定。違規“減假暫”頑疾整治、案件評查等經驗做法被全國教整辦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推介。2022年,全省檢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為主線,依法能動履行黨和人民、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使命,推動新時代湖南檢察工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記者 蘇莉 陳奕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