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羅愛靜:關愛“一老一小” 實現“老少同樂”

2022年01月19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9日電 (匡瀅)2021年5月11日,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發布顯示,我國0—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佔17.95%﹔15—59歲人口為89438萬人,佔63.35%﹔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02萬人,佔18.70%。與2010年相比,0—14歲、15—59歲、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別上升1.35個百分點、下降6.79個百分點、上升5.44個百分點。

從這個數據不難看出,我國少兒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調整取得了積極成效。同時,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未來一段時期將持續面臨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壓力。

“今年兩會,我最關注的還是人口問題,尤其是我國‘一老一小’兩頭人口的問題。很期待‘生—養—育’三位一體的服務體系的建立,從而破解‘不願生’‘養不起’‘育不好’的難題,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助力湖南高質量飛躍。”湖南省政協委員、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黨委書記羅愛靜今年兩會的提案,都與人口結構有關。

羅愛靜表示,人口問題是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問題。面對未來發展,我們既要保持人力資源稟賦優勢,保障低齡人口的健康成長,抓穩現代化發展的接力棒﹔又要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實現“老有所醫 老有所養 老有所樂”。

推動“三孩”政策落實到群眾心坎上,這是羅愛靜帶來的第一個提案。

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表明,我國人口總量增長趨勢明顯減弱,10年來保持低速增長﹔少兒人口比重回升,勞動年齡人口比重下降,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家庭規模趨於小型化,養老扶幼功能弱化。盡管生育政策的調整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受到女性婚姻生育的持續推遲等因素影響,2020年我國總和生育率僅為1.3。這意味著“十四五”時期人口老齡化會進一步加速、人口零負增長或將提前到來。因此“十四五”時期將是統籌解決人口問題不能錯過的機會窗口。

基於此,羅愛靜表示,將“三孩”政策落實到群眾心坎上,首先要強化頂層設計,消除“生”的顧慮,在政策調整銜接、強化落實以及宣傳引導等方面發力,綜合施策﹔其次,要完善服務體系,擺脫“養”的困境,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實施健康兒童行動計劃,保障女性合法權益等﹔最后,要優化配套支持,破解“育”的難題,強化公共服務供給、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並且要推動“雙減”工作落地生效。

對於“老有所醫,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羅愛靜認為,推動老年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是首要任務。

當前,人口結構性矛盾上升為人口發展的主要挑戰。第七次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一老一小”兩頭人口比重進一步上升,勞動年齡人口比重下降。受20世紀60年代出生高峰期人口進入老年階段的影響,我國老年人口將迎來快速增長期。預計“十四五”末期,老年人口比重將達到20%,到2035年前后將超過30%,屆時我國將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對我國社會產生深遠影響,亟需超前積極應對。

作為公立醫院的黨委書記,羅愛靜認為,老有所醫,首先應充分發揮醫院救治能力,解決老年人急危重症救治難題。要提升醫院救治能力,建立老年病多學科整合管理MDT團隊﹔要培養老年醫學人才,提高老年醫療護理從業人員專業能力和服務技能﹔要開展延續護理服務,推動醫療服務向居家社區延伸,開展醫療機構互聯網+居家護理服務。

老有所養,需要積極建設醫養結合機構,健全老年人慢病管理機制。健全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促進第二、第三支柱養老保險規范發展,推行長期照護險,減輕老年人長期照護經濟負擔﹔提高醫養結合機構服務質量,為病情穩定或需要長期護理的老年人提供常見病、多發病醫療護理服務﹔深入推進醫養結合,強化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政策銜接、資源共享和服務融合,提高醫養結合服務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最后的老有所樂,則需要充分調動社區與家庭力量,推動老年人疾病預防落地。要加強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大力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的重要作用﹔要加強社會支持體系建設,深入開展“銀齡行動”,支持老年人繼續參與經濟社會生活,為老年人參與各種志願服務搭建平台、提供便利﹔調動老年人的積極作用,鼓勵老年人參與社會活動,深入挖掘老齡社會潛能。

“實現‘老少同樂’,這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方向。”羅愛靜期待地說道。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