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黃靚:大力推動湖南省建材行業低碳轉型升級

2022年01月19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黃靚。 受訪者供圖
黃靚。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1月19日電 (向宇)“近年來,湖南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湖南省建材行業也得到了較快發展,但同時由其導致的碳排放量增長問題不容忽視。”今年湖南省“兩會”期間,湖南省政協委員、民盟湖南大學委員會主委、湖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黃靚提出,要大力推動湖南省建材行業低碳轉型升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自2016年《巴黎協定》簽訂以來,減碳工作已經成為全球的廣泛共識,全球多國、多領域在重視減碳與低碳發展中採取了具體行動﹔2020年9月中國明確提出力爭 2030 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努力爭取 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

當“低碳”已經成為大氣候,“高能耗”“高排放”“產能過剩”的建材行業則面臨著空前的機遇和挑戰。也正因如此,從事綠色建筑結構、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及低碳技術研究、教學和應用推廣工作的政協委員黃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肩上責任的重大。

面對“雙碳”目標,黃靚積極投身於各項課題研究,在前期調研、與企業開展合作、查閱資料等一系列工作中,黃靚意識到推動湖南省建材行業的低碳轉型升級,完善建材行業低碳評價指標、低碳技術與產品相應規范體系,高度符合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的美好願景。

據介紹,截至2020年,湖南省建材行業規模及效益保持平穩增長,全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194.45億元,利潤總額達到256.35億元。“就目前來看,水泥工業產業結構得到了改善,工業固體廢棄物也得到一定利用......”黃靚細數著近年來建材行業取得的成果。

但在黃靚看來,作為全球碳排放量“大戶”的建材行業仍存在不足,如在雙碳方面的科技引領急需加強﹔行業內相關政策不完善,缺乏相應獎懲措施及指導方案﹔行業內綠色低碳數據庫缺乏,低碳技術與低碳產品檢驗檢測規范體系不夠完善等。

為此,黃靚建議,要加強湖南省建材行業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啟動碳達峰、碳中和關鍵技術重大專項,加強建材行業低碳技術的研發及信息平台的建設﹔同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構建目標明確、分工合理、措施有力、銜接有序的建材行業政策支持體系﹔通過制定建材行業相關低碳技術與產品規范,創建綠色低碳技術驗証、產品檢驗檢測規范體系,有效實現建材行業的綠色低碳升級。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