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代表委員話兩會|楊智勇:發揮沅江水運優勢 推動文旅生態融合

2022年01月19日21: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9日電 (吳茜薇)“三分垸田三分洲,三分水面一分丘。”這便是沅江市湖鄉面貌的真實寫照。

沅江市位於湘中偏北,地處南洞庭湖水路交通十字路口,匯集湘、資、沅、澧四水,是湖南省重要的水上交通樞紐。

“全市有湖洲90萬畝、水域81萬畝,坐居南洞庭湖濕地的97%、整個洞庭湖的42%。”湖南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委書記楊智勇說,近年來,受三峽調控水量的影響,南洞庭湖水域面積明顯萎縮,枯水期時間明顯提前並延長。

每年的10月,常鲇航道水位持續走低,尤其是處於洞庭湖區航運咽喉通道的茶盤洲至漉湖響水坎航段,水流紊亂、湍急,枯水期通航困難,經常發生船舶擱淺事故堵塞航道,過往船舶需在上下游泊錨待航,時間長的達六、七天,有的甚至繞道100多公裡,導致電煤、成品油等重要戰略物資不能及時運抵我省西部地區。

“由於受河段地形地貌、運距及其他外在因素影響,往年豐水期約有半數船舶選擇臨近的蒿竹河航道通行。”楊智勇表示,“增強我省航運交通能力,特別是拓展從沅水、澧水到城陵磯的航運能力非常緊迫和必要。”

楊智勇與沅江共同成長了五年,對當地水情十分熟悉。

他表示,充分發揮洞庭湖區水運資源優勢,促進腹地資源開發和沿岸產業帶的形成,推進湘西地區和洞庭湖區深度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勢在必行,有著極其重要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意義。

“蒿竹河航道地理位置、通航條件、擴建條件和經濟效益都比較好。”楊智勇表示,疏浚蒿竹河及其支流航道,有利於構建我省洞庭湖區內河三級航道網,可緩解常鲇航道的水運壓力。

“未來,規劃建設南洞庭湖蒿竹河千噸級水運航道,納入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水運發展規劃。”楊智勇還建議,應規劃建設南洞庭濕地季節性旅游航道,進一步完善洞庭湖文旅生態旅游線路。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