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1年湖南對非進出口值突破400億元

2022年01月19日21: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19日電 (劉賓)今天上午,從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湖南對非進出口值首次突破400億元,增長38.5%,開啟湘非深度合作新局面。

據介紹,2021年,長沙海關開展17個非洲國家食品安全體系研究,協助推進非洲優質非資源性產品市場准入,支持湖南在全國首次進口非洲盧旺達干辣椒、首次將大閘蟹出口非洲肯尼亞,協助海關總署推進中非AEO互認實現“零突破”,助力更多的湖南企業“走出去”。

同時,長沙海關支持湘粵非“鐵海聯運”班列開通,進一步拓寬湖南與非洲貿易物流通道,有效解決傳統江海航線的對非物流時效低、成本高等問題。自2021年9月以來已累計開行8列、338箱次、7489噸。

2021年,長沙海關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湖南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28.48小時、0.88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84.52%和90.42%,均優於全國平均水平。2021年,湖南省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市場採購出口達84.4億元,增長21.6%。

2022年,長沙海關將繼續加大新業態推進力度。一方面,支持在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中心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業務,讓跨境電商商品“進得來、出得去、退得回”﹔另一方面,做好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預包裝食品試點。

近日,經海關總署批復同意,長沙海關成為繼杭州、廈門后,全國第三個、內陸第一個獲批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預包裝食品業務的直屬海關。在市場採購貿易模式下,減少了備案環節,通關流程上也更便利,將為湖南食品出口開辟新通道,有力推動食品農產品深加工產業發展。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